海巡署將於11月21日到23日在太平島環島海域進行實彈演訓,傳出美軍也將在本月在南海甚至台灣海峽實施大規模軍演,且又適逢九合一選舉時機點敏感,引發關注。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今(5)天表示,重要宣示不該為一些小事改變,會責成海巡署詳細評估,避免擦槍走火,並重申此為單純例行火炮訓練,目的是檢驗火炮妥善率,以及人員操作熟練度,並非聯合軍演。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委會、海巡署、中選會、內政部、陸委會、國防部、國安局、法務部調查局等單位,針對「海巡署11月21至23日於太平島實彈演習及美國11月在南海舉行軍演,將擴大南海緊張情勢,對九合一大選與兩岸關係之影響與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表示,今年海巡署確定太平島演訓日期是否比中選會訂定年底選舉投票日更早,他認為近幾年來演訓時間差距不大,鄰國也都知曉,若因假消息而改期,是否要向國人說清楚,因為例行性演習是保衛太平島和台灣本島。

輪到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詢問,對於媒體日前報導美軍11月將進行軍演,以及美國智庫說在台有許多軍艦等事,是否證實為真,由於距離選舉投票剩不到20天,她還舉當年前總統陳水扁319槍擊案事件啟動國安機制,她不允許用這種方式影響選舉結果。為了避免擦槍走火,她強烈建議,延後兩天進行太平島演訓。

對此,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答詢表示,CNN有報導過,美軍擬在台灣海峽、南海軍演一週,但國防部並未證實此事,並說美國驅逐艦並未停泊在太平島內、而是停在公海,且多為一般通行情形。

他說,很早就規劃太平島演訓時間,這項重要宣示不該為一些小事改變,並會責成海巡署進行相關詳細評估,避免擦槍走火。海巡署署長李仲威也提到,每次進行演練都有公告,守護國土決心不變,會用最大努力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