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因「東廠」言論引爆爭議請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通過《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運作要點》,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召集人。「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今上午首次召開全體委員會議,會中表決通過,要求促轉會提供「自5月31日迄今之各次會議紀錄及對外函文」以及「針對8月24日,張天欽召集非正式會議之錄音外傳引發風波一案,相關之調查筆錄及報告」。

對於這項決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查詢會議記錄以及報告這些資料,網路上都能查詢,僅有筆錄需要提供。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今天舉行第1次全體委員會議,討論「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有關調閱文件內容範圍、調閱資料存放場所及其他相關事項。

國民黨主張,應該向促轉會調閱5月31日至今,由小組或主委、副主委員們召開的正式、非正式會議紀錄、錄影錄音資料等文件,供調閱小組調閱;其中,非正式會議紀錄包含促轉會的四個LINE工作群組、以及促轉會委員群組。

身兼調閱小組召集人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將針對促轉會的五個群組做調閱,因為LINE的談話內容開會紀錄就是正式工作群組,其內容是否出現爆走言論是小組要調查的;許毓仁也說,促轉會應該對張天欽事件做澄清,若把檔案封包出來,有助事件釐清。

不過,民進黨認為,委員會調查LINE可能越矩職權,且涉及侵害個人隱私、思想檢查的疑慮。段宜康指出,可以要求調閱正式會議紀錄、對談筆錄,這些都合理,但要求沒有做成決定的工作內容的討論、調閱LINE太離譜,「立法院比法院還大!」周春米說,調閱並非扣押,不該把LINE的紀錄全部揭露,「我們沒有扣押權,我們的權限在哪?這會侵害隱私」。

林為洲反駁說,新型態的工作樣態,都是用LINE、能即使使用,已經很少召開正式會議,都在LINE討論,這裡面已經有會議本質,如果要自我限縮,說那不是正式會議,那張天欽事件我們都可以不用管,因為它是非正是會議。

促轉會代主任秘書蔡誾誾說,真正有工作目標都是召集會議討論,很少用LINE群組討論,LINE只是督促工作進度,若提供範圍也可能會涉及私人談話,要詢問其他委員、回應。

最後在場委員針對四案表決,由國民黨提出的三案,「邀請張天欽、前主秘許君如、前研究員蕭吉男、研究員曾建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前副研究員張世岳,至本委員會調閱小組列席說明」、「向促轉會調閱5月31日至今,由小組或由主委、副主委們召開之正式、非正式會議紀錄、錄音錄影等資料供調閱小組調閱」、「為瞭解促轉會內部情況與運作模式,向促轉會調閱5月31日迄今已批、未批示、簽核等內部或對外公文,供調閱小組查閱」,都以7票反對、3票贊成以予否決。

由民進黨提出的第四案「自今年5月31日至9月21日之各次會議之會議紀錄及對外函文;針對8月24日,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召集非正式會議之錄音外傳引發風波一案,相關之調查筆錄及報告」,以3票反對、7票贊成,通過提案。

 

民進黨提出的第四案內容。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