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明天將對中國人權紀錄進行審議,民間團體近期就李明哲案赴日內瓦向人權機構遊說。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5)天受訪表示,陸委會與海基會正努力朝安排本月中旬讓李明哲妻子李淨瑜前往探監。

台灣非政府組織李明哲去年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中國判刑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上個月19日傳出被移監,本月1日又被移回赤山監獄,近期由民間團體發起將赴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機構及各國政府代表團遊說說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與備詢前受訪表示,中國後續有開放李凈瑜前往探監,最近一次耽誤了探監時間,李明哲後來又被移回赤山監獄,但中國沒有提出理由,對於此種不尊重人權的作法,陸委會也透過海基會抗議,「後續再安排本月中旬讓李凈瑜去探監」,陸委會和海基會一直努力中。

關於屆時中國將針對國內人權狀況提交報告,並說明自2013年公布上一份報告以來所做的努力,各國外交官也有機會提問,陳明通認為,聯合國應會整體來看,他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