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選舉被視為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國民黨「三顆太陽」角力備受大家關注!黨主席吳敦義公開表示,「沒有2018就沒有2020」,如果年底選戰順利攻克縣市長席次,將確保問鼎2020的正當性。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人氣止跌回升,再選2020的勸進聲不斷。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不排除任何選項」。

但最近「韓流」突起,似乎對「三顆太陽」產生微妙變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不不表示,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帶來的風潮,勢必對黨內權力結構造成挑戰。至於馬英九未來動向,柯志恩認為,馬曾提過政權在自己手中失去,這也是他為黨全力輔選的原因,跟選總統較無關聯。

柯志恩指出,選總統還要顧慮中間選民、是否能得到最大共識,一定要透過全民調選出有機會勝選的人,但她對馬英九意願持保留態度,「黨主席可能他還有個人想法,但再次選總統,不覺得他會做出這種選擇。」柯志恩也強調,年底縣市長選舉若選得好,吳敦義自然會做滿4年黨主席,這是制度使然,至於總統人選,黨內需要一套公平、透明且符合全黨同志認可的制度,透過制度選出來的人,黨內上下當然會全力支持。

黨內人士指出,檯面上最有意願的就是吳敦義和朱立倫,吳一直都在為2020暖身,大家都知道,但可能遭遇的就是民意上輸給朱立倫,「再怎麼鋪陳也沒用」,朱立倫檯面上動作雖然不大,但私下全台跑行程,「沒有靜靜坐在那」。

另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本次選戰中,多次赴中南部協調派系、賣力輔選,也令外界好奇是否是為下屆不分區做準備。由於國民黨現行黨章規定「不分區立委得連任一屆,同時擔任不分區與國會議長者,將不限制連任屆數」,但王金平現失去院長身份,如何爭取下屆不分區提名,或選2020,都同樣讓外界相當好奇。

不具名藍委坦言,王金平沒有忘情政治,沒有退出江湖的打算,最熟悉的領域還是在國會,至於能否繼續擔任不分區,就要看黨主席是誰,如果真的輔選有功,拿下部分中南部縣市,「為了他再改一次黨章,沒什麼是不可能的。」至於是否參選總統?該藍委表示,不太可能,以現在的社會氛圍來看,要選總統的人帶給大家新想像和期待,否則選民不會接受,「連吳敦義(形象)都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