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外交部長安普耶羅(Roberto Ampuero)今天表示,智利將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此舉將深化兩國在美國後院的經濟及政治合作。

安普耶羅在聲明中表示,參與中國這項全球基礎建設倡議,將使智利對中國投資客而言更具吸引力,還有望讓這個南美大國成為「投資拉美的落腳點」。

聲明指出,兩國將於明天簽訂相關協議。

路透社報導,中國是智利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此際正深化雙邊關係,上週還簽署貿易協議,藉此簡化海關管制流程,讓更多的智利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美國在川普總統治理下,採取保護主義色彩更濃的貿易政策,中國則對外日益積極,趁機搶進拉丁美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挾帶數以十億計美元的基礎建設資金,擴大與歐亞非3大洲的連結。

自川普當選以來,中國盼在海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例如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取代美國已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中國一再挑戰美國在拉丁美洲的主導地位,未來10年內還將為這個地區提供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元)的投資。此外,中國也是巴西及阿根廷等許多拉美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

延伸閱讀》

美國暗中鼓勵破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紛對中國說No

300多億美元項目被廢!「一帶一路」在亞非中東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