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富商劉特佐(Jho Low)捲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貪腐案,在美已轉為刑事案,雖然據傳他潛逃台灣、澳門,仍然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劉特佐曾送知名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1幅畢卡索畫作,隨著貪腐案爆發,李奧納多到手的名畫不但被沒收,連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所有權也不保。

《當今大馬》報導,現年36歲的富商劉特佐(Low Taek Jho,也稱Jho Low)與新加坡高盛集團前董事雷納斯(Tim Leissner)、高盛前銀行家吳羅傑(Roger Ng Chong Hwa),因為涉嫌從1MDB基金挪用資金海外行賄並洗錢,美國司法部已正式起訴。48歲的雷斯納在紐約東區聯邦法庭出庭認罪,當局基於雷斯納的罪行,要求充公他的4370萬美元資產,51歲的吳羅傑日前在大馬被捕,只有劉特佐依然在逃。

劉特佐是1MDB基金貪腐案的核心人物,今年7月潛逃,一度被傳人在台灣,也傳逃往澳門,目前下落不明。

自從《華爾街日報》在2015年9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針對馬來西亞1支國家投資基金涉嫌洗錢案展開調查後,據傳有高達7億美元流向大馬前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相關的可疑帳戶。如今該案在美國從民事案件演化為刑事案件,美國與大馬警方都在全力追緝劉特佐。

 

捲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貪腐案的華裔富商劉特佐,今年7月潛逃,至今下落不明。   圖:翻攝YouTube/新聞大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