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涉入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貪腐案2年多,在他的全力打壓下,大馬方面的追查似乎日趨平靜,但美國方面並沒有鬆手,根據最新外電報導,美國相關單位沒收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獲贈的1幅畢卡索畫作,收回2部好萊塢喜劇所有權,要追回1MDB被洗走的約5.4億美元款項。

《華爾街日報》在2015年9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針對馬來西亞1支國家投資基金涉嫌洗錢的指控,展開調查。被調查的就是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2009年設立的1MDB,該基金出現高達110億美元的債務,有高達7億美元遭懷疑流向與總理納吉布相關的可疑帳戶。

儘管納吉布自始至終否認從1MDB或任何單位獲取不法金錢,但他在大馬透過政治清洗與打壓言論自由,順利將此事壓了下去,如今大馬關於1MDB的調查似乎趨於平靜,許久未曾傳出新消息。

不過,美國調查1MDB的腳步未曾停歇。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為調查這起牽涉龐大的複雜基金洗錢案,做出最新動作。美國當局試圖追回追回1MDB被洗走的約5.4億美元款項,目前沒收包含2014年的「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與2015年的「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兩部喜劇所有權,讓2部電影的資金來源,據信是從1MDB流出的數千萬美元款項之一。

另1個備受矚目的是知名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擁有的畢卡索畫作,美國「INTERAKSYON」指出,代理助理總檢察長布蘭科(Kenneth Blanc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筆錢為所謂共謀者的奢侈生活提供資金,損害了馬來西亞人民的利益。美國當局指責馬來西亞金融家劉德祖(Jho Low),透過美國帳戶洗錢超過4億美元,過著奢侈的生活。劉德祖還在2014年,利用來自1MDB的約320萬美元資金,購買畢卡索畫作送給李奧納多。

早先,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所有權,也已經被有關單位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