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曾銘宗等人表示,政府在台股萬點之際,動用退撫、勞動基金進場護盤,若套牢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財政部表示,過去國安基金6度進場未曾動用過四大基金,強調撥款是依合約辦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蔣乃辛今天與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在台股萬點之際,動用退撫、勞動基金進場護盤,是基於選舉考量。

曾銘宗也指出,這些資金關係到超過千萬勞工及退休公務人員的權益,應交由專業人士處理,若因選舉考量隨便進場,最終導致重大虧損,國民黨團不排除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對此,財政部常務次長阮清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國安基金10月11日召開例會時,已經做出「暫不進場護盤」的共識決議,因此並沒有動用四大基金的情況。

此外,國安基金6次進場護盤,最高投入金額約新台幣1200多億元,最少的一次僅16億元。這部分資金是以國庫所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未曾動用到四大基金的3000億元額度。

阮清華強調,勞動基金撥款給投信業者委外代操,是依照合約辦理,與護盤「毫無關係」,且四大基金都有自己的操作團隊、也有自身的績效考量,財政部尊重其專業,並不會要求四大基金進場護盤。

財政部高層則說,曾銘宗日前提案,希望將國安基金的額度從5000億元提高到1兆元,增加的額度都由四大基金補充,強調是為了強化國安基金維持股市穩定的功能,但這時又跳下來質疑政府指示四大基金進場護盤,會影響勞工與退休公務員權益,「豈非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