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專訪,談到中國利用種種外交手段逼迫台灣的外交,導致台灣與許多邦交國斷交。對此,中國駐德大使館抨擊《南德意志報》是為台獨份子提供輿論舞台,中國駐德大使史德明還說「中國一直支持德國謀求民族統一,因而有理由期望德方在中國的民族問題上採取同樣的態度」,也就是依照「兩德統一模式」。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30日在臉書PO文回應,表示「那就先讓台灣也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以及兩德統一的「兩根支柱:自由與法治。」

謝志偉臉書一開始就寫到:「不以人廢言:兩德模式?不排除中國駐德大使用心良苦」。謝志偉說中共箝制言論自由甚為嚴厲,認為史明德不提「南北越」而引「東西德」,猜測他是拐彎抹角地力挺吳釗燮部長強調的「台灣民主、自由之可貴」及「台灣可為中國民主化之典範」。

文末直接建議中國大陸「咱們就別老站著罵,先坐下來談唄」,談談「如何譲中國人有談『言論自由』的自由,或者:『如何讓台灣也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以達到『兩德統一模式』之前提」。

延伸閱讀

德媒專訪吳釗燮 中國使館發聲明抗議製造一中一台

中批德媒製造一中一台 德研究生打臉 挺台是獨立國家

駐德代表謝志偉以反諷手回應中國駐德大使的「兩德統一模式」說。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