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南德日報訪問,中國駐德國使館26日發聲明表示不滿報導刻意製造「一中一台」,並說中國支持德國謀求民族統一,期望德方在中國的民族問題上採取同樣態度。

根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官網,使館發言人26日批評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的報導「刻意製造『一中一台』,藐視國際社會和德國聯邦政府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提供輿論舞台」,中方對此表示嚴重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使館發言人除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海峽兩岸是一家人」等舊調。並說,維護國家統一是包括德國在內的任何主權國家的基本底線。中國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同樣不容侵犯。

中國使館發言人宣稱,「中國一直支持德國謀求民族統一,因而有理由期望德方在中國的民族問題上採取同樣的態度」。並表示,「希望德國人民能設身處地,更多理解十三億中國人民對自身國家統一的恆久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