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議員第10選區(汐止、金山、萬里)候選人廖先翔,近日都獨自一人以徒步或騎U-Bike的方式上街頭或到公園、運動場拜票,作法相當另類,與傳統選舉方式完全不同,在選區引起議論。

高學歷、形象清新的廖先翔,是資深議員廖正良之子,這次繼承衣缽參選,競選方式非常特別,成為「另類政二代」。他在3月間參加國民黨初選登記,就花了3小時,獨自從汐止跑步到板橋的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跑完約22公里路程。獲得提名後,強調競選方式將不用傳統廣告車、不放鞭炮煙火、不辦傳統造勢晚會的「三不」原則;本月28 日成立競選總部,改以音樂會取代造勢活動。

廖先翔總部成立後,連日以來都以一個人徒步或騎U-bike的方式,在街頭、公園或運動場拜票,在選區引起議論。雖然他父親廖正良擔心如此拜票方式恐能量不足,仍尊重兒子的決定。

廖先翔說,他想展現年輕人的活力,騎腳踏車很方便移動,可去的地方比機車多,且不用脫安全帽就能和民眾打招呼。他也希望透過騎乘U-Bike,站在民眾的角度找出能改善的地方,「融入大家的生活,讓腳踏車騎士被更友善地對待。」

「有時候就是漫無目的地騎,看到路人就打招呼。」廖先翔說,他都利用上、下午各約2至3小時出門拜票,全程都是1個人完成,在路人眾多的路上就會改用「牽腳踏車」的方式,希望不要造成行人的困擾,也不想要帶著大批人一同助選,以免占用到人行道。如此下來,1 天都約騎10幾公里。

廖先翔說,除非另有活動或行程,他會繼續依此方式拜票;目前汐止區有32個U-Bike場站,金山及萬里區則尚未設站,他也會聽取民眾意見,向市府爭取設置場站。 

廖先翔將再爭取增設U-Bike場站。   圖:廖先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