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公投共計10個公投,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反同3案,依法每一個公投應舉辦5場電視發表,並邀請依法成立反對意見辦事處之代表出席;然而,長期致力於婚姻平權與同志權益的伴侶盟指控,其反對方竟由反同立場鮮明的「靈糧堂」背景人士,成立反對意見辦公室,與他們競爭名額,形同「打假球」。中選會於今天(30日)下午抽籤,伴侶盟指出,3案共15場發表會,伴侶盟只能出席6場,假反對意見的團體卻爭取到9場。

伴侶盟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昨晚他們接獲中選會通知,要求伴侶盟於今天下午與另兩間「反對意見代表」進行抽籤;然而,伴侶盟發現,反對意見辦公室領銜人賓錦揚、簡月貞,都曾捐給標榜反同的「信心希望聯盟」,賓更曾在臉書上多次呼籲支持愛家公投

伴侶盟批評,應提供給正反意見並陳的電視發表會,將有可能出現正、反雙方都來自「同一意見」陣營的荒謬景象,他們嚴厲譴責反同陣營玩弄法律、詐欺社會,徹底架空公投辯論,毀壞台灣的民主制度。

中選會下午2時30分抽籤,由於反對意見辦公室領銜人賓錦揚、簡月貞未到現場,伴侶盟則是抗議拒絕抽籤,最後改由中選會人員代抽,三案的第五場電視辯論,皆由賓錦揚或簡月貞抽中。伴侶盟痛批,納粹也是以依法行政為由屠殺猶太人,他們憤怒且遺憾中選會明知賓錦揚和簡月貞為反同者、是愛家公投支持者,還是放任其報名電視辯論,中選會抽籤相關人員則回應,這是依法行政,他們有成立反方辦事處。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回應,中選會會法定獨立機關,依法辦理選務及公投事務,基於客觀中立的法定要求,因此不會對個案評價,但會對個案了解、做法律程序上的處理;至於是否可能會對伴侶盟指控的「反方」撤銷資格?他也說,不會預設法律以外的立場,就是依法處理。

延伸閱讀

護家盟批性解放讓愛滋失控 時力台北5議員候選人嚴正抗議

同志遊行估13.7萬人上街!選前政黨參與人數下滑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