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至今,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交通部長吳宏謀則是請辭被慰留。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30日)在立法院總質詢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執政無能,賴皮無恥」,要求賴內閣應要負起政治責任,吳宏謀該下台;賴清德對此表示,相關的政治責任等調查報告出來再決定。

江啟臣在質詢台上拿出「執政無能,賴皮無恥」看板,批評賴清德執政無能,並聚焦政府應對普悠瑪事件負起政治責任;對於江的指控,賴清德不滿說,「你這個涉及人身攻擊」。

「普悠瑪事發10天,政治責任誰負責?要等到查清楚才會有調查責任嗎?」江啟臣指出,當年的八八風災、八掌溪事件等涉及人命的重大災害與事故,第一時間部會首長都是請辭下台、付出政治責任,反觀普悠瑪事件,至今沒有任何賴內閣首長、政務官下台負責,「口頭請辭是請辭假的,保官位是真的」。

江啟臣整理出賴內閣下台的原因,包括勞動部部長郭芳煜因砍七天假請辭、勞動部部長林美珠因一例一休、教育部長潘文忠因拔管案、教育部長吳茂昆因違法赴中、經濟部長李世光以及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都是因815大停電、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因張天欽事件,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是因藻礁環評;他批評,這些人全都是因政治反覆、或政治理念不合而下台,沒有一個人是因為出了人命而下台。

江啟臣細數賴清德任內發生的死亡事故,包含雄三誤射、蝶戀花翻車、台北醫院大火、823水災、普悠瑪翻車事故。他認為,這些事故沒有內閣下台,「這是你的政治負責邏輯,人命不要緊,選票比較要緊的樣子」,普悠瑪事件下台的鹿局長是事務官,他的下台也不是因為檢討,而是因為被打臉的記者會,結果卻沒有政務官下台,「局長下台是否是政治責任」;賴則回說,「當然!」

針對江啟臣的質疑,賴清德強調,現在說這些都太早,等調查報告出來再決定。江啟臣強調,吳宏謀應該要辭職下台負責,「如果辭意堅定就展現給人民看!」賴答覆說,坦白說,吳宏謀上任三個月以來積極認識相關業務,對於交通事務認真推動。

對於政務委員張景森看到台鐵檢討報告後,稱「嚇死人了!安全管理落伍得不可思議」一席話,江啟臣質疑,身為督導交通業務的政務委員,看到事後報告後,竟然用嚇死人這詞,「難道他沒有責任嗎?」賴也認為,張景森不應該說這些話,應該好好把事情做好。

延伸閱讀

賴揆評張政源:有台鐵經驗 沒台鐵包袱

波蘭電視台公開力挺台灣獨立 賴清德:德不孤必有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