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在八里區的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旁,打造北臺灣最大考古主題園區「新北考古公園」,今 (29)日舉辦上樑典禮,由市府官員、文化界、考古界、在地民代及民眾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佔地約 2.2公頃的第一期工程預計明年5月完工開放,希望成為全臺文化資產新亮點。

上樑典禮由市長朱立倫主持,文化局長林寬裕、八里區長莊茂坤、十三行博物館館長陳春蘭、前台藝大校長黃光男,以及市議員蔡錦賢、鄭戴麗香與鄭宇恩秘書等人到場;朱立倫因假日全台趕場輔選,雖然喉嚨燒聲、聲音沙啞,致詞時仍難掩喜悅。

他說,十三行文化是臺灣非常珍貴的文化,相關考古研究成果豐碩,十三行博館更是新北重要的文化資產,近幾年不但積極推動考古相關教育推廣活動,且擴及民族學、人類學領域,使考古相關研究成果越來越豐碩,成立15年來,參觀人數累計至今年10月已破千萬人次。

「考古公園其實今年3月已經動工,但直到今天上樑才舉辦典禮。」朱立倫說,市府自104年起積極爭取經費,在十三行博物館旁規劃新建「新北考古公園」,面積共5.2公頃,盼結合考古、教育、生態、藝術與人文等元素,串連十三行博物館及考古公園,更加豐富且完整地呈現十三行文化,再搭配近期將陸續完成的八里行政中心、頂罟里民活動中心等建設,希望以獨特的人文風情、河岸風景,打造具有考古風格的魅力城市。

「新北考古公園」分兩期施作,第一期規劃教育演示教學區、十三行部落教學區、狩獵教學區等三大區,設有學習體驗教室、文物典藏展示室、考古探坑,以及仿十三行人住屋、草棚、穀倉、景觀池、休憩廣場等,面積2.2公頃,造價8400萬元,預計明年5月對外開放。

第二期工程於107年1月獲得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6600萬元,目前進行十三行文化內涵研究、文化觀光、數位教育、環境教育、國際交流、規劃設計等,預計109年初再向中央申請史前十三行聚落再造工程經費2億9200萬元,預定112年全區完工,整個園區總面積高達10公頃,將近現有本館基地的10倍,將是全臺最大的考古博物館,也是北臺灣最大的考古主題園區。

館長陳春蘭表示,十三行博物館的單月參觀人次,已破60萬人次,日後加上考古公園不同於一般公園,具備考古學的嚴謹研究依據,兼具休閒性與知識性,讓民眾沉浸在擬真的史前聚落地景中,遙想數千年前臺灣人類文明初始。

市議員蔡錦賢說,八里因塵爆事件導致八仙樂園停業,觀光受很大衝擊,希望新北考古公園早日完工,帶動地方觀光及經濟發展。

市長朱立倫主持考古公園上樑典禮祈福儀式。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與來賓們一起在新考古公園的大樑簽名。    圖:王峻昌/攝

市議員蔡錦賢希望新北考古公園早日完工,帶方觀光及經濟發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