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發燒、感冒的經驗,病徵的初期就是『畏寒』,一點風吹就覺得刺骨。而必將影響全台政治板塊移動的年底選戰,最後的選戰關鍵在於『畏韓』後的反應有無對症下藥?

韓流的外溢效果,就算沒有蔓延全台,至少也跳島式刺激藍軍士氣,例如新北、台中這兩都的激戰區。蘇貞昌的一輪猛攻,頻頻點名,侯友宜就是不正面迎戰,從操盤的角度看來,侯內部似乎認定『目前』還有一定程度的領先,所以採取冷戰態度,但是距離選舉還有三周,這股韓流持續發揮,會不會讓新北綠營支持者因為擔憂,萬一綠營失守港都,如果連第一票倉的新北也攻不下,2020的總統選局,就等於先輸一半,如此將擔憂轉化為選票動力,重現2016蔡英文在新北囊括116萬票、54.79%得票率的氣勢。

而對於五五波的台中而言,票票必爭,綠營在原縣區佔有優勢,但都會化的市區,年輕許選民居多,受網路影響大,而這股韓流就是從網路竄起,綠營難有抗體。2016年決戰中台灣的氛圍,已被轉移到高雄、新北,台中要打冷還是打熱?對藍綠,戰將陣營各有利弊,而下周即將舉辦的花博,如何讓年輕族群有感,將關鍵影響到選戰結果。

『畏寒』以後是感冒還是發燒?病徵不同,治療、用藥也不同。從高雄、台中到新北,『畏韓』之後,是會急速冷凍?還是群聚取暖?是迎戰硬幹?還是退而凝聚?端看操盤者的智慧與調整,選戰千變萬化,鍵盤世代的選票藏在,媒體不看、組織不碰的網路世界裡,人手一機的時代,不是空戰、陸戰而已,是無孔不入的網路細菌戰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