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的「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SRB)會議」,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29)日出席開幕式時表示,今年的「產業發展策略會議」在政務委員吳政忠的督導下,以「5G應用與產業創新」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界的頂尖專家學者共同研商,為台灣5G的未來發展獻策,希望透過此次會議,能引領台灣5G取得利基,讓我國的電信產業往前邁進,5G時代將是台灣下一階段產業發展的黃金時期。

施俊吉指出,5G結合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物聯網等智慧科技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在傳輸及通訊效能的大幅提昇下,5G具有大頻寬、低延遲、低耗能特性,可讓更多創新應用構想,轉化為具體的商業模式,將改變當前的產業生態及民眾生活方式。

施俊吉進一步指出,台灣擁有全球領先的資通訊產業鏈及製造業實力,若能發揮靈巧、快速的優勢,整合軟體和創新應用,5G時代將是台灣下一階段產業發展的黃金時期。為掌握市場先機,取得先行者優勢,政府要加速推動5G的基礎建設,打造有利5G創新應用的環境。

施俊吉表示,政府最近兩年多來,積極推動產業創新及數位經濟,加速台灣經濟轉型,已經有初步成果。多家國際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大廠選擇在台灣設立人工智慧AI研發中心,5G國際化測試環境也正逐步建立中。另立法院初審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在法規中引進監理沙盒機制,開放商用實驗場域,讓國內廠商有機會將技術、設備與應用進行整合。

此外,施俊吉強調,通傳會(NCC)也將針對「電信法」進行大幅修法,因為各界對於5G雖有很多的期待與想像,但目前尚未有人提出5G具體商業模式,若能提出或許將成為5G最重要的發明。政院全心全力推動5G發展,希望藉由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改善基地台設置及整體制度,能使產業獲得有利的發展環境,帶動未來的經濟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此次SRB會議以「5G應用趨勢與發展策略」、「5G頻譜及法規」、「5G時代下創新創業發展」、「未來行動智慧生活」及「5G智慧應用發展與產業化推動」共5大議題為主軸,邀請國際專家、國內產業聯盟代表及資通訊產業與相關應用領域業者與會,探討5G相關科技在通信傳播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創新生態、行動智慧生活、智慧醫療、民生防災、娛樂文化及身分驗證發展等趨勢,期能促進5G相關科技創新創業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和政委唐鳳(左)今(29)日上午出席「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SRB)會議」開幕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