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今(26)日表示,為因應今年11月將在台中舉辦的「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行政院除了督導內政部及台中市政府的相關警力外,於8月份辦理反恐維安實兵演練,另針對台中地區大眾運輸系統安全維護工作,責由交通部整合各機關資源,積極規劃安全維護措施,並於今(26)日聯合台中市政府、台鐵台中車站及高鐵台中車站等應變中心,透過視訊以「異地同時」方式舉行「金華演習兵棋推演」。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指出,這次推演邀集交通部等相關部會、高鐵公司及台中市政府共同實施,特別針對花博期間人潮聚集,以台中高鐵站與台鐵站「交通設施」遭恐攻威脅、民眾聚集處所遭受「毒性化學物質」攻擊等恐攻事件、以及大眾運輸系統遭網路資訊攻擊、影響旅客等情境為主題,進行狀況推演,以檢驗中央與地方政府處理複合型重大暴力人為危安事件的效能。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期勉參演單位藉這次「金華演習」平台磨練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調、支援與聯繫,並同步驗證發生重大人為危安事件、恐怖攻擊時,各層級應變中心在情資研判、指管建立、緊急應變、支援調度與跨機關的協調處理能力。尤其是這次推演特別重視國安、行政雙軌體系鏈結功能,強調運用網路、視訊明確指揮權責與程序,掌握狀況、有效溝通,以檢驗各項計畫及機制運作可行性。

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強調,演習貴在從嚴、從難、求真、求實,使各部會於指揮系統運作與決策過程的推演中,進一步交流、培養默契,並建立夥伴關係,其經驗與成果可供各單位參考落實。此外,透過演習檢討,不斷強化各單位在面臨重大人為危安事件時,可迅速、有效相互協助、提供支援。大家通力合作,及時控制災情,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讓損失減至最低。

編輯精選:

和野鳥一起俯瞰台北市景!VR影像科技帶你飛上天

萬聖節玩具不搞鬼!安全挑選三步驟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