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百工百業拚經濟助選團今26成立,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希望百工百業拚經濟助選團能夠把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努力、心聲,跟全國人民分享,透過表演的形式、現身說法的說明,讓人民會更理解政府在經濟發展上的作為。

民進黨今日舉行「百工百業拚經濟助選團」成軍記者會,邀請律師黃帝穎、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全國工人總工會理事長張家銘、中華扶輪基金會董事長陳茂仁到場致詞,並請來 TBC舞團帶來「士農工商舞蹈」,以各行業別的服裝,配合充滿爆發性的舞蹈,呈現台灣經濟的進步。

洪耀福表示,首先感謝這兩年來,百工百業跟著政府一起拚經濟,民進黨有兩大施政主軸,一是拚改革,二是拚經濟,為的就是要建立一個更公平正義、富強的台灣。拚經濟在這兩年來有很多政績,在法律上的鬆綁對產業界的協助,都用了非常大的心力,但是最重要的目標是能夠讓成果與全國的人民分享。

洪耀福說明,這需要政府在制度上的設計,對於提振薪水的措施、減稅方面都做了很多。拚經濟是蔡總統這兩年來念茲在茲的一個重要工程,有很多百工百業的好朋友過去也跟著政府一起努力打拚。

洪耀福表示,希望這次的大選,百工百業拚經濟助選團能夠把他們在各行各業的努力、心聲,跟全國人民分享,透過表演的形式、現身說法的說明,讓人民會更理解政府在經濟發展上的作為。未來助選團將到各縣市站出來現身說法,相信一定會很精彩,尤其許多年輕朋友能一起展現活力,一定會在地方上帶來轟動。

黃帝穎表示,蔡政府執政兩年提供給產業界最重要的,在於一個公平競爭的機制,而蔡政府對台灣經濟環境上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其實在法治層次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舉例來說,金管會在產金分離和公司治理上,提出具體的政策及原則,並要求建構一個全國市場環境的公平機制,這兩年都可以看到具體、公平的規範在產業上被落實。

黃帝穎也表示,非常重要的是黨產的處理,黨產處理不只是牽涉到政黨公平競爭,也是市場公平競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到昨天為止的統計,黨產會總共針對841億資產的凍結,若換算成全國中小學兒童營養午餐,等於是可以免費吃四年的資產,像這種相關不公不義財產的處理,對蔡政府而言,不只是政治改革的承諾,也是提供一個市場公平競爭的環境。

戴國榮表示,民進黨這兩年來,做的就是如何將經濟成長和企業利潤的果實跟勞工分享。政府提出的勞動事件法,就是採取對勞工有利的設計,包括提高勞工訴訟的便利性、雇主須負舉證責任,以及由專業律師來主持調解等,這樣的勞資協商和爭議處理機制,透過立法實施,除了可以達到速審速決的目的,也可以解決長期存在的資訊不對稱和勞資權益不對等的問題。所以們才願意站出來支持政府,因為勞動事件法可以改善國內的整體勞動環境,更重要的是,此法讓台灣的勞動人權保障跨出非常關鍵的一步。

張家銘提到,調漲基本工資,最主要是讓收入低微的弱勢勞工以及家庭能夠有基本的生活水平,在調漲的同時,也會增加消費,自然就能促進經濟成長。過去2年,基本工資累積調漲幅度9.72%,提高1,992元,從明年11日開始,基本薪資更調到23,100元,時薪也提高至150元。他強調,過去這兩年,有很多人因為過去國民黨政府八年做不到,一開始並不看好提高基本工資。但今天的數字很明白地告訴大家,民進黨政府現在不只可以照顧弱勢、領低薪的邊際勞工,同時也得到企業的支持,讓基本薪資可以穩定調漲,勞資關係更和諧;最重要的是,讓經濟的果實由全民一起來共享,這也是調漲基本工資最重要的精神。

陳茂仁表示,今天來談談外國來台投資的部分,從2015年到2017年的數據中可以看到,外國來台投資金額大幅成長75%,更可以看到今年四月份,投資台灣的金額總共24.7億美金,成長了69%,這表示台灣的整個經營環境,變得很好了。他也提及,政府這兩年來,用心在稅制改革及法規鬆綁,大家都能看得到,近期例如,台積電的加碼投資、谷歌來台灣擴大投資、華邦電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3350億,這都是非常亮麗且有感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