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執政20年的高雄市,被一個台北賣菜的韓國瑜,打亂穩若磐石的陣地,不無翻盤可能,而僅一溪之隔的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似乎也想複製韓流經驗,加碼喊出屏東『更老、更窮』希望能扳倒現任潘孟安,一舉攻克總統蔡英文的故鄉。

可惜的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首先,候選人的『氣口』不同。韓國瑜雖是外省人,但江湖歷練讓他可以隨時跟三教九流打成一片,從政經歷也讓他隨時轉換政治模式,跟選民搏出感情。而蘇清泉醫生出身,本應有專業權威的社會形象,但是卻因為四年前質疑柯P直接參與『活摘器官』,被全國醫界聯署譴責而專業形象大傷,加上地方風評說話不看人正眼,兩項因素,讓擁有醫生白袍的形象反而是驕傲的象徵。

再者,地方檯面上的政壇人士幾乎沒人看好蘇清泉能扳倒潘孟安,除了潘個人穩固的執政基礎之外,蘇清泉在私下場合,面對藍綠議員、代表、村里長候選人也不諱言他自己不會贏,他是為了當大家的母雞才撩下來選,此說法原要展現其願意為大局犧牲的精神,但也同時暴露出他的鬥志薄弱。

其三,高雄畢竟是六都,是都會化的城市,與屏東農業縣的屬性不同、產業不同、人口結構不同,更重要的是年輕人要的不同。在高雄年輕人可能要的是一份,可以類同台北的工作機會與薪水,例如金融產業、高科技業、甚至是時尚產業等等,當高雄沒辦法相對提供時,埋怨就會出現,可是自屏東,不會有這樣的期待,而屏東年輕人要的是可以自給自足的創業空間與機會,潘孟安也確實抓到這個關鍵點,從青農返鄉、青創基地、眷村招商等等,都是瞄準滿足小資創業的屏東青年。

最後,畢竟潘孟安不是陳其邁。從政二十年的潘孟安從一屆代表、兩屆議員、三屆立法委員、一任縣長,從無敗績,沒有家族長輩的庇蔭,也沒有父執輩包袱,全靠自己雙手打出來的天下,可以政策論述、上節目辯論,也可坐在檳榔攤乾杯威士比、米酒。自屏東,一出現總是霸氣登場,整體氣場也不是溫弱蘇清泉可以比擬。

屏東是台灣熱帶,韓流恐怕還是敵不過,國境之南的艷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