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記者孔琳琳上月30日大鬧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的一場座談會,並涉嫌掌摑一名香港義工,一度還引發中英外交風波。西密德蘭郡警方昨日向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表示,當局已以普通襲擊罪起訴孔琳琳,案件預計於下月7日在伯明翰法院開庭。

根據《明報》今(25)日引述義工Enoch Lieu的說法,在那場名為「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損」的座談會上,孔琳琳指罵曾被拒入境香港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反華」。

不僅如此,孔琳琳並斥責旁邊的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等人「漢奸」。在主持人要求孔琳琳離場後,Enoch Lieu便接近孔琳琳,試圖帶她離場,但被對方掌摑。

報導指出,孔琳琳當時曾被警方拘捕,但在央視和中國駐英使館介入下已獲釋。中國駐英使館要求保守黨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又要求會議組織者向中國記者道歉。

此外,央視當時也就此事發表聲明澄清,指孔琳琳是無指控釋放,其行為是正常履職,批評會議組織方舉止失當。

延伸閱讀

離譜!央視記者大鬧英國座談會還打人 中方竟要求道歉(影)

掌摑港獨惹議 央視記者獲釋 中國反批英方要求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