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敍利亞採訪失蹤長達3年,一度被激進組織聖戰士拿槍逼跪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被爆受惠《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灰頭土臉,卡達剛好可以利用機會提升自己形象,不惜付300萬美元贖金,讓安田得以重獲自由。

在大批人員保護下,安田純平24日凌晨平安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他在機艙內接受媒體短暫訪問時表示,被挾持期間彷彿身在地獄,過去3年多與外界隔絕,他不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現在,他對自己的前景與未來感到擔憂。

2015年6月,安田冒險從土耳其進入敘利亞採訪,卻遭激進蓋達組織(Al-Qaeda)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的成員綁架,期間他2度影片流出,第1次是在2016年3月,控訴日本政府對他不聞不問;第2次則在今年7月,他被2名蒙面聖戰士拿槍威逼跪地,以日語自稱是韓國人,要求救援。

24日稍晚,安田純平在土耳其設有入境管理設施的哈泰省(Hatay)發布報平安影片,穿著黑T恤的他用英語說:「我是安田純平,是日本的記者,從2015年以來,被拘留在敘利亞40個月。現在人在土耳其,是安全的,謝謝。」之後他被護送到伊斯坦堡機場,預計在25日晚間可以返回日本。

日本媒體分析安田純平的獲釋,指出卡達在釋放人質這件事上發揮關鍵作用。報導指出,目前沙烏地正為《華郵》記者案形象大傷,而沙烏地又孤立卡達,與土耳其關係也不好,而卡達與反伊斯蘭組織關係密切,因此卡達利用此機會救人提升自己的形象。另外,敍利亞人權組織爆卡達付了300萬美元的贖金換回安田純平,不過日本官房長始終否認付贖金。

無論如何,安田純平已經在安全人員保護下,搭上返回日本飛機,他的父母都是70幾歲高齡,在他被綁後開始摺紙鶴為兒子祈福,目前摺了上萬隻,祈福終於有了正面回應。

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右)遭激進蓋達組織綁架3年多獲釋,在安全人員保護下搭機回日本。   圖:翻攝TBS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