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31)日率十九大後政治局全體新任常委,前往上海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外媒報導,當地公安要求高鐵沿線300米戒嚴,所有企業午後放假半天,停車場不准停放車輛,不許部分沿線臨街居民開啟窗戶。由於這些維安管制措施十分擾民,被網民嘲諷為「皇帝出巡」、「亞洲男子天團來了」。

據新華網報導,31日上午,習近平和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全體新任常委,從北京乘專機來到上海,到興業路76號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

該報導配發兩張圖片,其中有習近平等七名常委,在其前任領導人像前肅立,還到會議廳參觀;習近平手指會議桌子,但報導未提習近平講話內容。這是數十年來,中共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訪。

官方資料顯示,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是出席中共「一大」的上海代表李漢俊之兄李書城的住所,為一座石庫門式樓房。在此可追溯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紀念館建於1952年,由「一大」會議室、中共建立史陳列室和革命史專題臨時陳列室三部分組成。「一大」會議室的傢俱與物品均按當年原樣陳列,內有歷史文獻、文物和照片170餘件。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上海公安局昨天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做好市內「高鐵沿線重大保衛工作」,高鐵沿線300米內的所有企業,從中午12點開始,放假半天,辦公場所內不得有人辦公,地面不准停放車輛,所有客戶地面車輛全部駛離。該通知表示:「如不配合,後果自負」。

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指出,許多在上海高鐵沿線上班的網友在「推特」上貼出上海公安局的緊急通知有網民嘲諷:「迴避,肅靜,皇帝出巡了」、「大大來上海,你們讓開」、「人民是他的大敵」、「5年前還鼓吹不封路」……。

法廣世界之聲(RFI)報導,當天,上海市公安局發出通告說,10月31日及11月1日有重大政治安保工作,故延安路高架橋一帶的窗戶不得開啟。另有大廈管理處發通知說,警方已經通知辦公室外圍都已經安裝了紅外線報警裝置。上午九點以後,請不要在窗戶邊上倚靠和逗留,以免觸動報警器。

有上海居民對該臺記者說,市內的南北高架橋從上午八點起封路:上海外環,高架橋都不能走了,早上高峰的時候就封了。靠近高架的窗戶也不能開。RFI報導指出,有訪民在前往上海一大會址途中被警方攔截。另據上海訪民許佩玲告訴記者,訪民毛恆鳳等人在地鐵入口處被警察扣留。

有分析認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表明習近平「不忘初心」的態度:「選擇到上海,證明上海已經完全光復。最重要的是印證他的不忘初心,共產黨代表大會第一次確立的那些東西,他要不忘初心向世人表態:共產黨的新的一頁就像一大一樣開始了」。

香港《經濟日報》則認為,習近平等人此行是釋放「堅持中共領導」等重要政治訊號。但也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剛剛換屆就率六常委集體視察上海,不只參觀一大會址那麼簡單。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說,外界注意到,習近平的親信李強剛剛入主上海,習帶領最高層赴上海,有替李強撐場面、震懾上海幫之意,同時也可能在顯示拿下江澤民老巢的決心。

10月29日官方消息,新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替晉升政治局常委的韓正,正式調任上海市委書記。

中國官媒報導,在29日的交接大會上,李強發表講話,暗示習近平指派他到上海工作,是對他的「巨大信任與厚愛」,並稱將帶頭抵制和反對「一切消極腐敗現象」。

隨後,李強又鄭重聲明,決不允許任何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在上海「圖方便、求特權」,如果有人打着他的旗號來辦事,請大家一律不要理睬,對任何違法違規現象必須從嚴查處,並請大家對他進行監督。

李強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此次入主上海,被指替習近平接管江澤民政治老巢。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認為,其上任講話也被認為暗藏機鋒。

根據加拿大資深媒體人姜維平的文章分析,習近平將韓正上調入京是「調虎離山」,李強入主上海後,當局反腐或將觸及盤踞上海多年的江澤民家族。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江剛剛在中共十九大達成「恐怖平衡」,習近平要揭開上海貪腐黑幕,尚需充分準備。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附近封路,路口擠滿大批民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習近平來到上海,公安局針對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周遭嚴加戒備,安全監視器並已覆蓋紅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