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Gogoro今 (24)日舉行電池交換站建置簽約儀式,將在新北市擴大設置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營造最便利的騎乘環境,促使市民轉換燃油機車為低碳的電動機車,目標設定明 (108)年新設29站、總數達150站,占全國比率達20%,成為全國電池交換站最多的縣市。

為推廣新北市電池交換站,鼓勵民眾多使用電動機車,市府也宣布即日起至107年11月20日止,凡在新北市轄內任一電池交換站合影,上傳至「新北電癮節」FB粉絲團指定活動貼文,就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1輛最新型的Gogoro電動機車、5台雙鏡頭行車紀錄器,歡迎踴躍參與。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電動機車是目前全球低碳發展趨勢,連續四次獲得全國縣市節電競賽評比冠軍的新北市,更早就將推廣電動機車納入推動政策,105年就與Gogoro合作布建電池交換站,透過公有土地標租與媒合民間土地等機制共建置121站,超過傳統加油站數量的一半,占全國比例達16%,是全國電池交換站最多的縣市。

此外,新北也因提供換購電動機車補助等配套措施,目前全市電動機車數已達1萬7千輛,運行總量達9420萬公里,減碳量相當30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碳吸附量。明年度希望達成150座電池交換站,盼透過更普及的換電站點,全面打造最便利、最友善的電動機車騎乘環境。

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廖士煒說,機車最普遍的交通運具,新北市家戶數居全國之冠,機車數量也是全國之最,高達216萬輛,為減少碳排放與空汙,推動換購電動機車是必然的趨勢。但換購電動機車的意願,除受價格影響,電池交換站的密集度更是重要關鍵。

廖士煒說,市府積極擴建電池交換站,目前121站是全國之最,主要集中設置於三重區及新莊區等人口密集區,藉由擴增當地電池交換站數量,讓充電如同加油一樣便利,提高電動機車汰換意願;明年底前將在新北市新建置27座電池交換站、2座太陽能電池交換站,建置範圍涵蓋三重、三峽、中和、永和、汐止、板橋、林口、新店、新莊、樹林、蘆洲、鶯歌、貢寮、石碇。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左)、Gogoro(睿能新動力公司)總經理潘璟倫代表雙方,進行電池交換站建置簽約儀式。    圖:王峻昌 /攝

新北市政府與Gogoro今天簽約,希望明年持續在新北建置電池交換站共達150站。   圖:王峻昌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