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昨(2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證實,兩艘美國軍艦當天從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臺灣海峽,此次屬美艦例行性通過臺灣海峽國際水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首次代表中方做出回應,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國並已向美方表達關切。

中國外交部今(2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路透社記者就美艦再度通過台海詢問中方評論。

「不知道你認為美方的這個舉動是他們所聲稱的例行過航,還是故意的挑釁呢?」華春瑩先是反問提問的路透社記者,然後表達中國官方立場。

華春瑩指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華春瑩說,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她強調。 「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延伸閱讀》

安倍即將訪中 中駐日大使在官媒撰文營造友善氛圍

美艦航經台海 五角大廈:例行通過 多艘中艦「伴航」

易思安:美軍艦經過台海是明智之舉 希望成為例行性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