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每年貿易額約達3000億美元,但美國與日本間每年貿易額僅約2000億美元。在中美貿易戰砲火綿延不斷的情勢下,如何穩住中日貿易這一塊,對雙方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考量重點。

有評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將使日本製及日資中國製產品都可能被加徵關稅,這讓中日貿易關係顯得越來越重要。

程永華的《大使隨筆》以<不忘初心,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為題,他指出,為實現中日改善關係的目標,需要雙方繼續相向而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著力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

程永華表示,今年同時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日本40年來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有力支持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也從中獲得重要利益。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也是中日雙方一次備受矚目的政治互動,對於鞏固並加強兩國關係改善發展勢頭具有重要意義。

文中強調,中日雙方能夠不忘締約初心,恪守條約精神,立足兩國關係大局,繼續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大方向,中日關係就會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延伸閱讀

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港珠澳大橋 幕後功臣是台大土木僑生

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 習近平只講了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