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郭昭巖日前質詢,對於北市危險老舊建物重建作業牛步化發展表達強烈不滿,郭昭巖今指出,上個會期就表示,台北市的推動速度太慢了,要求簡化審查作業流程,如今六都43個申請案,北市僅占4件核准兩件,批評北市府不夠努力,要求加快相關作業程序。

郭昭巖指出,台灣地震頻繁,老屋數量偏多,如不採取積極作為,一旦發生遺憾,將後悔莫及,因而要求市府盡快突破困難,加快發展速度,建管處長張明森則表示,會對危老重建找出加快作業的措施。

郭昭巖說,有關台北市的危老推動,她在上個會期就指出,台北市的推動速度太慢了,要求簡化審查作業流程,並且檢討台北市危老建物加速度重建辦法,以創造民眾申請的誘因,加速作業進度,尤其危老的施行期限至116年5月31日截止,10%的時程獎勵,也必須在108年5月10日前提出申請,是具有作業時效性的。但是市府目前的努力,顯然還是不足的,目前在6都中,危老已有43個申請案例,並已核准了21件,而新北市已申請22件,通過了12件,台北市則只有4件申請,核准了2件,而台中市核淮3件,也超過台北市,可見台北市有待加快腳步。

郭昭巖議員表示,對於危老重建,目前建管處在土管條例增訂95條之3放寬危老基地之高度及住宅區建蔽率之規定,以創造民眾願意參與重建的誘因,但是目前仍卡在議會的審查,建管處應加強與議會的溝通,以利危老的推動。

另外,為突破危老要求住戶百分百同意的制度,新北市有一案例,是將都更案切割成多個小案,讓其中一個基地改走危老,並且已審議通過,獲得40%容積獎勵,比當初走都更程序獲得的容獎還要高,值得北市借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