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失蹤案持續發酵,從科技大亨到媒體巨擘,愈來愈多西方國家企業疏遠正在風頭上的沙國,紛紛退出下週在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

為「華盛頓郵報」(WP)撰寫專欄的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向來直言批評沙國政策,他2日進入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土耳其認為他遭到殺害分屍,沙烏地已否認相關指控。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揚言,如果哈紹吉證實是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必將「嚴懲」。不過他也說,華府不會停止對沙國軍售,因為這樣做是在「懲罰自己」。

歐洲3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及英國今天也在聯合聲明中說,「極為嚴肅」看待此案,還表示鼓勵沙烏地和土耳其聯手調查釐清真相,「盼沙國政府提供完整詳細的回應」。「我們已將這項訊息直接傳達沙烏地有關當局。」

不過沙國今天誓言對任何懲罰性措施予以反擊。沙國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引述一名不具名官員報導,沙國一旦因為哈紹吉失蹤案遭受任何制裁,將以「更大的行動」反擊,還說「沙國經濟在全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

根據沙烏地國有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沙國有「30種以上措施」可用來反擊制裁,包括利用石油銷售和軍售案、美沙兩國之間的情資交流、甚至可能與區域宿敵伊朗和解。

沙烏地新聞社報導聲明發出後,阿拉伯衛星電視台總經理艾達克希(Turki Aldakhil)隨即在專欄中警告,對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祭出制裁,恐怕會引起全球經濟災難。

他寫道:「這將導致沙烏地阿拉伯無法承諾產出750萬桶。如果油價達到80美元激怒了川普總統,那麼任何人都不應該排除價格漲到100美元或200美元,甚至翻倍的可能性。」

外資對沙國經濟多元化與創造就業的計畫至關重要。但哈紹吉失蹤案持續發酵,媒體機構和愈來愈多企業主管退出23日起在利雅德舉行的未來投資計畫(FutureInvestment Initiative)會議。

路透社報導,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Co.)今天表示,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已取消與會計畫。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也表示,董事長福特(Bill Ford)已取消訪問中東,包括取消出席未來投資計畫會議。兩家公司未解釋取消原因,而這項決定是否與哈紹吉失蹤案有關,公司也未置評。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仍計畫出席會議,但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上說可能有變數。

英國商業大亨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和美國共乘服務巨擘優步(Uber)執行長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等企業大咖已宣布不出席會議,柯霍斯洛夏西的退出尤具象徵性,因為沙國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已對Uber叫車服務應用程式(App)投資了35億美元。

蘇格蘭男星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先前也已取消訪問沙國。他原本要出席新片「潛艦獵殺令」(Hunter Killer)首映活動。他昨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在原定要啟程前一天,聽到哈紹吉失蹤消息…但真的要出發時,就是覺得這不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