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昨(21日) 發生嚴重出軌意外,不少民眾今天一早就到捐血站準備捐血救人,捐血中心表示目前宜蘭各醫院血液庫存無虞,而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呼籲想要捐血的民眾不要集中在這一兩天捐血,最好是能分散捐血,以免讓血液供應量忽高忽低,反而影響平日供血需求。 

桃園捐血站今天上午八點開門就陸續擁進熱情民眾準備挽袖捐血,光是一個上午就超過200人排隊等候,不少人是揪團一起來,也有民眾特地先向公司請假來捐血,,來自復興鄉的山地原住民議員參選人林秋霖和姪子姪女一行7個人也在排隊人潮中等著體檢捐血。平常就有習慣捐血的林秋霖說,很少看到捐血站有那麼多人排隊等捐血,昨天意外發生後,家族成員就互相聯絡約好今天到捐血站捐血,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傷者。就連捐血站附近的餐飲業者也大方贊助,只要本周到捐血站捐血的民眾憑證(捐血卡)就會免費招待招牌羹湯一份。 

新竹捐血中心業務組組長黃莉雯表示,星期一通常捐血人數相對來說比較少,不過昨天出軌意外發生後,一早各地捐血情況比平常還要踴躍,原本今天桃竹苗地區預估袋量780袋,但光是一個上午的捐血袋數就已經達到765袋。 

黃莉雯說,很感謝大家熱情捐血助人,但因血液保存有期限,以桃竹苗地區為例,平均每日血液需求約900袋,但若突然在短期之間民眾大量捐血,不但等待捐血的時間拉長,超過保存期限的血袋也無法使用。她呼籲,想要捐血的民眾最好不要擠在這段時間捐血,而是希望大家能把捐血的期程分散,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至於宜蘭傷區的血液供給目前已啟動全國調撥機制,各捐血中心都會在第一時間支援各類血品確定供應無虞。

桃園捐血站今上午就有近200位民眾排隊捐血,因為捐血人數太多,平均一人得等上1個半小時才能完成捐血。   圖:林昀真/攝

捐血中心表示短期之間民眾大量捐血,不但等待捐血的時間拉長,超過保存期限的血袋也無法使用。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