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事故,目前亟待釐清的部份有兩個疑問,一是「主風幫」故障,二是「ATP系統」關閉。

上午,台鐵局記者會證實司機員在發生事故前,有多次通報氣壓不足的問題。台鐵相關人員解釋,火車是利用「主風幫」來產生風壓,再利用風壓來剎車,如果氣壓不足,就會導致無法剎車,這時候保護裝置就會自動啟動,導致動力不足,也才會有旅客所說的走走停停的問題。事故列車曾經在宜蘭站停下檢修,當時技術員上車後並未發現有問題,因此才繼續上路。

中午,台鐵局長「懷疑」司機員關閉ATP系統的說法,是否會因為氣壓不足,導致司機員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則指出,應該不可能,這是兩種不同的情況。ATP是利用外部監控察覺列車運行速度是否異常,若超出「前行距離」及速度監控容許範圍,才會警示司機員並自動減速。與氣壓不足部份並無相關。

目前台鐵與檢調單位就整起事故所涉及人、車、路三面向逐一檢討,有關責任都要用科學方法找出問題與解答,以期還給國人乘坐的安心。

延伸閱讀

普悠瑪事故》司機員通報「主風幫」故障恐無法正常剎車 台鐵坦言不常見

普悠瑪事故》人為因素害18死? 台鐵局長:不排除司機員關閉A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