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 205 人傷亡,外界直指「人禍」是主要原因,質疑駕駛員是否經驗不足。對此台鐵今( 22 )日澄清,駕駛員有 5 年資歷,算「經驗老道」,過去表現良好,操作技術無庸置疑。

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今日未對事故發生原因說明,強調已由鐵道局陪同行保會判斷肇因,釐清後會再對外界交代。根據最新曝光監視器畫面,列車行駛速度疑似過快,朱來順回應,事發當下檢調已經帶回所有證據,且禁止他人接觸,目前無法確認。

對於外界質疑司機經驗不足釀禍,朱來順澄清,駕駛員有 5 年資歷算「經驗老道」,一般來說,要當上運轉副主任須有相當資歷,且過去表現良好,尤姓駕駛員操作技術無庸置疑。

至於未來是否對所有普悠瑪列車進行檢修,朱來順回應,肇事列車 106 年才剛進行最高級的 4 級檢查,所有列車平常也會定時做 1 至 3 級檢查,若調查報告指列車有問題,才會有後續加強動作,但沒有的話,也要還給普悠瑪列車一個公平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