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9日)上午台北市選委會舉辦市長選號抽籤,台北市長柯文哲抽到四號。柯文哲面對四號則抱持坦率心情,認為這只是一個數字。而傳統候選人都會依造抽中的號碼說出一馬當先、三生有幸等吉祥話,反觀柯文哲則認為不需要,只希望四季平安即可。

今天上午柯文哲市長選號抽到四號,柯文哲對此笑說,就是一個數字嘛,只是方便大家去蓋選票,不認為不吉利,像他家就住4樓。對於吉祥話柯文哲連說不用啦,四季平安就好,他說,到他這個年齡就知道,平安幸福就好了。記者追問跟上屆抽到7號比起來如何?柯文哲則回應,沒甚麼意見啦,反正投票就是一個號碼嘛。

有關日前柯文哲市長接受彭博專訪,提到台灣是中美對抗之下的籌碼、商品,柯文哲表示,這是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在他看起來是中美對抗世界局勢下的臺灣議題,那時候那個訪問的人說是issue(議題),就是說它是個議題,大概未來15年,中美對抗局勢已經形成了。

而目前外界普遍認為臺灣是傾向美國,所以他認為美國這邊也是不可靠的嗎?柯文哲強調,要念歷史,弱國無外交,都是強國才有外交,不過,是在一種中美對抗大架構下,臺灣要去思考如何生存,或是在這個局面之下,如何獲取最大利益。

另外,柯文哲在受訪時被問到川普是否會出賣台灣時,回答了of course,是否是對川普商人的身分有存疑?柯文哲說,在這種架構之下,通常國際局勢就是這樣,只是在當中尋求自己的位置,但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要提高自己價格。柯文哲表示,川普已經講得很清楚,美國利益第一優先,所以川普都講這麼清楚,我們就要思考這樣的話,我們要怎麼提高我們的價格。

針對美軍下個月將在臺海進行軍演,會不會覺得這個時間點不太好,會影響臺灣選情?柯文哲表示,美國要軍演,臺灣也不能說NO,也不能跟美國說臺灣要選舉,航空母艦不要靠過來,這不可能嘛。記者追問會不會覺得時間點不太好?柯文哲說,他剛說過了,美國要在南海軍演,哪裡是臺灣政府可以說NO的,也就是說,如果這個是一個既定事實,只是在這過程當中我們如何應付而已。

延伸閱讀

快訊》台北市長號次抽籤 柯P拿下4號 丁守中姚文智分居2.3

代替柯P抽號次 小野:只要掛著柯文哲 都是幸運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