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將自11月1日起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即日起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且為農保被保險人的農民,可以親自到戶籍所在地基層農會提出申請參加,符合加保資格者,其保險效力自107年11月1日開始生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投保金額每月10,200元,與農保月投保金額相同;在試辦初期,為照顧農民、鼓勵農民投保,保險費率定為0.24%,每月保險費共計25元,其中由保險人自行負擔60%,其餘40%由中央主管機關及地方主管機關補助,故加保後,農民每月僅須繳交15元,未來將視情況滾動性檢討。

林聰賢表示,現行農民健康保險對於農民的職業災害並無特別保障,但在田間工作潛藏職業傷害危機。為使遭受職災的農民及其家屬能獲得適當的經濟補償,農委會參考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國外制度,規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農委會輔導處長范美玲說明,實際從事農業且具有農保資格的被保險人,可自願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投保金額每月10,200元,與農保月投保金額相同;試辦初期,為照顧農民、鼓勵農民投保,保險費率定為0.24%,每月保險費共計25元,其中由保險人自行負擔60%,其餘40%由中央主管機關及地方主管機關補助,故加保後,農民每月僅須繳交15元。

但農委會未來將透過試辦累積經驗及案例,本於社會保險財務自給自足原則及依試辦結果每年滾動檢討,俾據以調整保險費率。

范美玲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對於在田間務農因遭受意外傷害不能工作的農民,提供有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4項給付,均為現金給付,與農保給付不重復發給。與農保相較,新增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2項給付;另外,身心障礙給付增給50%,喪葬津貼增給100%,對於遭受職業傷害的農民具有較高的保障。

編輯精選:

涉性騷案 北市原民會主委陳誼誠請辭獲准

南台灣污染物易累積 高屏8測站響橘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