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緊張未解,兩國國防部長準備在新加坡會面前夕,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又於美國當地時間10月16日(北京時間17日)飛到南海,美軍並聲稱這一飛行是例行訓練任務。《人民日報》海外網今(18)日怒嗆,直指美軍方繼續「唯恐天下不亂,挖空心思在南海攪渾水、製造麻煩」,頻頻將「魔爪」伸入南海。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定今天在新加坡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尋求與中國較具彈性的軍事關係。兩人原訂9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時會晤,後因美方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與部長李尚福,導致該會議遭中國取消。

在此之前,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導,上述這兩架飛到南海的B-52轟炸機,隸屬於美國在關島的空軍基地。從飛行路線看,涵蓋中國在南沙群島所有島礁。

在這篇以<外媒稱美軍兩架B-52再闖南海 上月軍艦剛被轟走>為題的報導中首先提到,繼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隨後被中方轟走」之後,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又飛到南海。

《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美國太平洋空軍發表的聲明指出,最新這次訓練是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持續性轟炸機存在(CBP)」任務的一部分,自2004年3月起例行舉行;同時聲稱,這一行動符合國際法以及美國長期以來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發展願景的承諾。不過,聲明沒有說明這兩架B-52轟炸機飛到南海地區哪些島嶼。

文中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這不是美國近來第一次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轟炸機或者軍艦「攪局南海局勢」。過去兩年,儘管南海局勢明顯降溫,但美國卻頻頻將「魔爪」伸入南海。美方非但不肯認同中國和東盟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反而不斷對外釋放消極訊號。

文章指出,美國派再多的軍艦軍機來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中方有信心與東盟國家一道保持南海地區穩定。美國以「零和」心態把中國當成對立面,到頭來只會將自己打造成南海攪局者的形象,得不償失。

報導還質疑,近年來美國頻繁派軍艦軍機抵近中國南海島礁進行挑釁和偵察,甚至擅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反而指責中國在中國「搞軍事化」,這是明顯的雙重標準。

根據推特(Twitter)美國「飛行守望」(Aircraft Spots)推文圖片,這兩架B-52H轟炸機通過巴士海峽後,往南飛到南沙群島,並巡航永暑礁、美濟礁等中國解放軍掌控島礁附近空域後,再北返經黃岩島循原路返回。

此前,針對美方相關的「挑釁」行為,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也多次強硬表明中方立場。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她指出,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繼續趨穩向好。美方罔顧地區國家共同意願,一再採取挑釁行為,打著所謂「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幌子,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威脅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她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此前針對相關問題也強硬表態稱,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延伸閱讀》

北京恐又氣炸?!美艦再次駛入南中國海爭議島嶼12海里

本月第二次!美國防部:B-52轟炸機本週飛越南中國海附近

《人民日報》海外版質疑,繼9月30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隨後被中方轟走」之後,美軍兩架B-52轟炸機又飛到南海「伸魔爪」。   圖:翻攝自Aircraft Spot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