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美貿易戰升級,而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聯合國還指責中國干預美國大選之際,美國之音(VOA)今(27)日引述美國官員週三透露的消息稱,美國本週派B-52轟炸機飛越了南中國海上空,此舉可能進一步加劇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這是美國本月第二次派轟炸機飛越南中國海。

不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表示,他不認為美、中關係發生根本性變化。「我們當然維持軍事關係,參與和合作的程度有時可能上上下下,但我認為雙方都認同戰略關係的維持有其必要」,馬提斯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則告訴路透社說,B-52轟炸機參與「在南海附近定期舉行的聯合行動」,「這些例行任務目的在提高與我們在這個區域夥伴和盟友的整備與協調」。

伊斯特本並表示,美國B-52轟炸機25日也飛越東海,這是「定期舉行的聯合行動」其中一部分。

報導指出,中國一直宣稱對南中國海擁有主權,這裡是重要的國際貿易航道,每年有大約5000億美元的商品通過這裡運送到世界各地。而且這裡可能還有未被開採的價值極高的礦物資源。

報導稱,中國宣稱主權的領土遠超南部海岸線,有些部分與臺灣、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區域重疊。

美國之音提到,中國稱對該區域擁有完全的主權,並說這追溯到幾百年前。中方釋出了一張1940年代的地圖,顯示該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近年來建造人工島修建軍事設施,並部署了海軍艦艇,核轟炸機以及戰鬥機。

報導指出,美國試圖削弱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勢力,以「航行自由」為由派軍艦和飛機前往這個地區,以顯示不承認中國的主權聲索。

路透社並提到,美國空軍B-52轟炸機6月飛到南海爭議島嶼附近後,中國外交部回應,沒有軍艦或戰機可以讓中國保衛領土的決心卻步。

馬提斯告訴記者:「如果是在20年前,(中國)尚未將當地軍事化,那將不過是飛往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或諸如此類的另一架轟炸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