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明報》今(17)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本周末南下廣東,其中一站會於20日到廣州中山大學,至於會否到港珠澳大橋參觀並揭幕,則未最後確定。而《東周刊》昨天報導,習近平或親自擔任港珠澳大橋下周一(22日)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會同行,但二人當天都不會踏足香港。

對於習近平南下消息,《明報》稱,中山大學消息人士透露,該校確實正為習近平到訪做相關準備工作。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可能在本月20日到中山大學,但暫未確定是否發表演講;也可能有其他活動形式,如像今年5月在北京大學的師生座談會,或是由一群師生圍繞着領導人交談的形式,而不一定是在講壇上演講。

此外,由於國家領導人視察通常會有多套方案同時準備,故不到最後一刻也很難知道確切行蹤。

報導指出,港珠澳大橋在上月底試運,另一消息人士表示,試運後三地政府曾開會,認為本月28日大橋「具備通車條件」;也有消息指出,由於有領導人出席通車儀式,預計在儀式前48小時才會正式公布,儀式後大橋會正式通車。

延伸閱讀》

中共四中全會 將表態效忠定習近平於一尊

習近平家族香港房產曝光 外媒:權貴富商怕槍響來不及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