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中貿易摩擦升級,大陸經濟環境每況愈下,許多權貴及富商擔心槍聲一響,來不及跑路……」,外媒報導,不只是習近平等現任和前任領導人家族在海外藏匿鉅額財產時有所聞,北京很多人也把資產轉移到香港、新加坡及美國,就是為萬一「局勢有變」而未雨綢繆。

香港媒體近日披露,習近平家族僅香港一處的房產價值就超過6億港元,再次引發輿論對有關中國權貴海外藏富的關注。自由亞洲電台(RFA)記者昨(10)日造訪其中一處位於香港頂級富豪集中地淺水灣。這座獨立屋重門深鎖,所有玻璃窗都是黑色,物業面積有500平方米,還有大花園,位置極佳,可以看整個淺水灣景觀。

報導指出,根據香港土地註冊處資料,該物業在2009年4月以港幣1億5千萬成交,現在市值達3億。業主名字是張燕南,持有香港身分證,「這個名字跟習近平外甥女同名同姓」,她是習近平姐姐齊橋橋(從母姓)的女兒。此外,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張燕南持有一間名叫進意公司,報住地址是在市區一處豪宅會景閣。

另據早前海外媒體報導和巴拿馬檔案已揭露過的消息,包括胡錦濤、張高麗、賈慶林、栗戰書、汪洋,以及萬里等現任及離休高官家族,在香港擁有鉅額財富,令不少人深信香港是中國大陸權貴集團的藏富天堂。

一位接近中國富商的人士,昨(週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隨著美中貿易摩擦升級,大陸經濟環境每況愈下,許多權貴及富商擔心「槍聲一響,來不及跑路」。

「栗戰書的女兒栗潛心新加坡《南華早報》報導過,但寫報導的那位記者事後被炒魷魚了」,栗潛心當時曝光的正是在香港淺水灣買的房子。這位受訪者也有一位同學在半山、淺水灣那些地方買了兩套豪宅,聽說在北京很多人把資產轉移到香港了,有一些就去了新加坡,「他們說是,擔心一聲槍響的時候,走都走不及,都是這樣想的」。

這位不願披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於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中國內地的權貴集團仍然偏重於將財富放在香港,一是「出入方便」,二是便於投資:「他們覺得香港這邊始終還是一國兩制嘛,始終比在內地會好一點」。

報導引述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的說法,在香港藏匿財富非常容易:「香港成為內地很多貪官洗錢、藏錢的天堂是肯定的。因為它起碼有兩個條件,第一金融非常發達,而且很多都是私營的企業,和國內不一樣。再一個條件就是,香港和內地的聯絡特別多,找到香港的關係去幫洗錢或購置財產都是非常容易的」。

報導指出,9月份起,中國首次與47個國家和地區交換CRS也就是「海外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準則」訊息,相互通報對方公民在本國的財產情況,以打擊漏稅及洗錢等非法行為。

但是,學者認為,對中國而言,這類打擊不會波及處於權力頂端的官員及其家屬,往往會被用於高層權力角逐之間的平衡。報導提到,習近平上任後高調反腐,但落馬的高官大部分與權鬥有關。

香港一位研究中國問題的訪問學者張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在海外購買物業,配置資產,轉移資金。同時也看到,很多大的資本,包括一些紅頂商人,有體制內背景的企業集團也開始在海外瘋狂的購置資產。據稱,他們的目的之一也是轉移資產,包括萬達系、海航系、安邦系等。

這名張姓學者並透露,當前,中國利益集團成員或普通民眾都在向外轉移資產,一部分是來自非法所得,另一部分則是商人的收入。從民眾到企業,到這些紅色家族都在向海外轉移資產,「原因就是沒有安全感」。因為在中國大陸不管你是底層百姓,還是達官貴人,基本的生存安全,還有政治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的而且沒有規則。

報導並稱,曾在珠三角開設工廠的香港人傑斯也表示,香港一直是大陸權貴收藏資金的地方:「共產黨來來去去都是兩三個地方,比如說,八十年代開始已經有黨產在香港。然後,現在個人的資產很多去了香港之外,還有新加坡、美國」。

但傑斯認為,習近平上臺之後,權貴走資到香港已經開始收斂,「而在中美貿易戰下,他們更難把財富移走」。

延伸閱讀》

溫家寶之子被捕?經商致富太子黨、紅二代人人自危

前安邦董事長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 一審判18年

特稿》習「太子」登基  皇親國戚幾家歡樂幾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