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繼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內撤回環評結論。他說,不論觀塘或深澳,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都共同推動過,沒有把責任推給任何一個人。

立法院會下午進行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關切深澳電廠環評結論何時要撤掉?賴清德答覆表示,經濟部承諾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內撤回環評,行政院支持。

賴清德說,即使環評沒有撤回,3年沒有興建也失效。

他表示,在立法院備詢多次公開聲明,不管是觀塘(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或是深澳都是國、民兩黨共同推動過,從來沒有把責任推給任何一個人。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當天主持的會議名稱是節能減碳,但裁示是要求經當時的建會加速審議,要求各部會解決各個火力發電廠興建的工作。

林德福說,深澳電廠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任內廢除。賴清德表示,不是廢除、只是暫停,因為碼頭的位置當地民眾有意見,當碼頭位置問題解決後,自然而然這個計劃就會繼續進行。

另外,林德福關切油價凍漲到今年底,中油預估虧損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說,評估後約新台幣80幾億元,中油要吸收80幾億元。

沈榮津說,國際油價影響漲幅大概兩成,因為油價影響物價、物價影響民生,衡量中油公司整個營運狀況可以吸收,因此經濟部考慮希望凍漲油價穩定物價,減輕民生的負擔。

油價凍漲會不會影響中油員工的年終獎金,沈榮津說,這種配合政策,考績上是採取另案考慮,不會影響。

林德福問,2019年國際行情造成油價升高,行政院是否要求中油公司延長油價凍漲期程,賴清德表示,因為油與電是核心物價,如果核心物價調整,恐會影響民生,油價平穩非常重要。

賴清德說,以80億元的吸收量中油可以負擔,如果明年油價有調漲,再視情況決定。

林德福質疑凍漲油價是選舉考量,賴清德說,這樣講不公平,「你也質詢要行政院穩定物價,現在行政院穩定物價,你又說選舉考量,你應該給行政院肯定」。(編輯:蘇龍麒)10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