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16日)公布議會形象民調結果,在撙節支出、議事透明、城市外交、議事效率等層面都獲高度肯定,由於議會即將改選,議長康裕成表示,目前66位議員中有53位尋求連任,相信市民對議會的滿意度將有利於議員連任成功,她並允諾,如果能連任,會促議會投注經費增加相關設施讓網路互動順暢。 

「107年度議會形象民意調查成果」調查,由議會委託比得利民意調查公司所做,今年7月12日到14日調查,以家用電話抽樣調查,計完成1159份有效樣本,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2.88%。

調查結果,在撙節支出方面滿意度76.7%;議事透明度的滿意度75.7%;城市外交方面更有86.2%市民肯定;開放設施有89%滿意;議事效率也獲得64.4%市民認同。不過,受邀評析的中山大學教授廖達琪說,議長康裕成與議會努力成果雖受肯定,但期待議會在網路部分加速開放,強化與市民互動,讓市民更清楚議員、議會運作情況,增加參與感。 

廖達琪指出,去年曾針對全台各議會在網路開放層面做民調,高雄市議會是第1名,可見議會的努力,但還是要建議,未來在網路部分需更加強,讓市民可透過網路直接瞭解議員、議會運作情況,並能夠過網路跟議會互動,增加參與感。 

她說,與韓國的許多地方議會相比,高雄市議會與市民的網路互動還是不足,以後還有許多要改善的空珀,當運用網路成為全球趨勢時,議會官網內容有必要增加與市民的互動,例如公開論壇、線上服務、社群留言等。 

康裕成則表示,議會撙節支出大幅提升32.9%,4年來共節省超過3億元,主要是未開臨時會與水電節省部分;議事透明度方面增長13.8%,是議會更新許多設施,讓市民能在網路上看到議事廳直播議事過程,也有即時手語翻譯;在便民設施方面,為到議會取景拍照的民眾準備了專屬更衣室,也得到認可。 

康裕成感謝市民肯定這屆議會的表現,並強調目前66位議員中有53位尋求連任,相信市民對議會的滿意度將有利於議員連任成功,未來會繼續設法在議事透明度上努力,包括各委員會審議情況的公開方式。

延伸閱讀

假訊息指親信承攬高市工程 陳菊將對韓國瑜粉絲團小編等提告

許崑源翻版?跨區自爆韓國瑜領先民調 謝龍介改口:不是正式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