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今(16)日偕同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全體議員舉行「不再黑箱、拒絕密約─盧秀燕陽光政見發表」記者會,盧秀燕表示,台中的空氣髒了,政治也黑了,要求林佳龍3天內公布海水採礦案MOU密約內容,如果林佳龍不公布,請市民把票給給她,她選後3天馬上公布。 

另針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回應「MOU及花博門票契約皆有公開」,盧秀燕競選總部發言人吳皇昇表示,卓冠廷說MOU條款和花博門票契約有公開,請問為何議員沒調閱到?為何市民沒看到?請卓冠廷別講那種欺騙市民的話,此番言行只顯得更加不堪,有愧政務官職務。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議會多位議員向台中市政府要求調閱海水採礦案MOU所簽的條款內容,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此合作備忘錄訂有保密義務,不得於備忘錄期間或此後任何期間向第三方披露」,一項看似單純的MOU竟有機密問題? 

盧秀燕說,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國家機密等級為絕對機密,不得逾三十年;極機密,不得逾二十年;機密,不得逾十年。台中市政府的首長從來沒有核定機密或保密的權限,一個合作備忘錄訂有所謂永世不得公開的條款,令人瞠目結舌。 

另針對花博門票的收入爭議,盧秀燕說,許多議員數次向台中市政府調閱「台中花博門票代售服務標案」的用印契約書,不但拿不到,市府更以荒謬的「機密說」搪塞,呼籲林佳龍三天之內公開該標案的完整契約。 

盧秀燕宣示,若她當選之後會讓政府所有條款和契約全數公開透明化,我們拒絕密約、不再接受黑箱!她擔任市長將責成機關成立三大平台,包括「大數據服務平台」、「政府資訊公開平台」及「公民參與治理平台」。 

盧秀燕說,「這麼簡單的政府資訊公開原則,林佳龍做不到,就換盧秀燕來做,讓陽光重新照進市政府,沒有機密、不再黑箱!」

延伸閱讀

盧秀燕要求公開海水採礦與花博合約 中市府 : 勿因選舉影響國際活動

盧秀燕主張市民免費看花博 綠營:勿再消費胡志強剩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