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美軍計畫今年11月份某一週在台海、南海海域進行「秀肌肉」的軍事演習,而在此敏感時刻,今(16日)傳出美國海軍科學研究船正靠泊在高雄港。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依據公開即時船舶動態資訊指出,隸屬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的3250噸Thomas G. Thompson (T-AGOR-23)科學研究船,現正靠泊於高雄港9號碼頭。

呂禮詩今天上午在臉書上貼文指出,該船交由美國大學暨國家海洋實驗室(University-National Oceanographic Laboratory System, UNOLS)使用,並具遙控水下載具(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ROV)及自主式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AUV)。

呂禮詩說,科學研究船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和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該船預於18日晚間23:00離港。

據國防部了解,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網站去年11月6日揭露一份公開文章,該文指出,為釐清海面上大氣熱對流發展、移位造成的BSISO現象(北半球夏季熱帶季內震盪,boreal summer Intraseasonal tropical oscillation),及海氣交互作用在BSISO演變裡扮演的角色,美國海軍研究處發起一項美、菲律賓合作的「季內熱帶震盪的傳播觀測計畫」,並邀集台大大氣系執行的氣象、海洋研究計畫,一同在菲律賓呂宋島西方進行大氣暨海洋聯合觀測。該船正是在執行台、美、菲三方合作的學術研究計畫。

延伸閱讀

貪官賴小民被「雙開」!家裡搜出現金3噸重 中共高層震怒

別成劉曉波第二!傳黃琦獄中病重 85歲老母籲國際社會營救

 

 

呂禮詩臉書原文。   圖:翻攝呂禮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