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兩年前三度被官方逮捕入獄至今,日前傳出多種疾病纏身。他的85歲高齡母親蒲文清,自四川老家遠赴北京求救,期盼能與快兩年未見的兒子見上一面,「真是沒有辦法,飛不出高牆啊,我兒子啊」,幾近哀求和絕望口吻。蒲文清估計這個月底法院就要開庭了,「開庭就要斷我兒子判十年以上」。她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當局以人道理由,允許黃琦保外就醫。

有如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當年遭遇翻版,現年55歲的黃琦,前前後後三度坐牢累計已近10年。1998年,黃琦成立「天網尋人事務所」。1999年與其妻曾麗一同設立「六四天網」網站,登載文章批評時政,被中國官方盯上。2000年2月,原四川省國安人員卜列平等人到天網尋人事務所,與黃琦發生衝突,黃被打傷,天網網站遭到查封。

2000年6月3日,六四事件十一周年紀念日前夕,黃琦被警察逮捕。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黃琦有期徒刑5年。2005年6月4日,刑滿獲釋。

出獄後,黃琦仍不改其志,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在網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觸怒北京當局。2009年11月23日,成都市武侯區法院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黃琦有期徒刑三年。2011年6月10日黃琦刑滿出獄,定居於成都。

2016年11月28日,黃琦在家中又被警方帶走,後被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批捕,日前又被追加「洩露國家祕密」罪名,目前仍在四川綿陽看守所關押 ,至今已快滿兩年。

20年來國際人權團體敬佩黃琦不畏北京牢獄苦刑的道德勇氣,紛紛頒給獎項,包括第二屆網際網路自由獎、第六屆中國人權青年獎、赫爾曼.哈米特獎,以及第六屆「中國民主鬥士獎」等等。

根據美國之音(VOA) 今(16)日的報導,黃琦的律師李靜林10月8日會見黃琦後透露,身患多種疾病的黃琦當時臉部和身上仍然浮腫,血壓高達150至190之間。

蒲文清透過過美國之音向各界發出呼籲時表示,9月17日,她到四川省中級人民法院去找周冬青法官,要求讓黃琦保外就醫,黃琦病情重。周法官說,「黃琦的病情再重也不能保外就醫,因為他的刑期很長,十年以上」。

蒲文清難掩失望地提到,黃琦罹患絕症,病情非常嚴重,「能拖到十年嗎?」她的年齡已是85歲,「年老多病,我能活多久呢?」這樣一來,「我兒黃琦含冤死在獄中,我會死在外面」。

蒲文清指出,「我現在的想法是在我有生之年,我盼啊,我天天盼,就是有一天有一時能夠見我兒子一面,我死也瞑目」。

蒲文清想求求國際社會、國際人權組織、各國媒體、歐盟組織、海內外的朋友、各界人士,能夠敦促中國放她兒子回家治病,母子見一面,否則她死也不瞑目,「我求求大家」。

蒲文清強調,「因為當局對我兒子是故意製作冤案,是陷害他」,「我兒子沒有罪,我兒子只是為老百姓,無錢、無權的弱勢群體建立一個平台,為他們申述他們的冤屈,沒有做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所以我兒子是含冤,在獄中受虐待,受毒打,不進行治療,我兒子是活不了多久的」。蒲文清感慨地說,「我活不了多久,我想在他死去的時候,在我去世的時候,能夠見一面」,「我天天盼,時時盼,求求大家,敦促中國釋放我兒子出來治病,我就是這樣想的」。

蒲文清並表示,估計這個月底法院就要開庭了,「開庭就要斷我兒子判十年以上」,「真是在中國喊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她跟中央寫信,跟四川省寫信,跟綿陽市寫信,「如泥牛入海,沒有盼頭」,她只有求求國際社會,求求國際人權組織,求求歐盟組織,求求海內外人士,海內外媒體「幫幫我兒子,救救我兒子一條命」。

蒲文清還提到,黃琦入獄快兩年了,她沒見過一次。律師能見,律師見,但是都很困難的。最近律師去見(他)全身浮腫痠痛,被他們打以後整夜疼痛不能入睡。尿酸檢查,肌酐值檢查升到最高值,超正常高值一倍,血壓升高到190,腎功能衰竭,血壓已進入四期了,官方又不同意他出來治療,他唯一的辦法,腎功能衰竭唯一的辦法就是要透析(洗腎),再不透析,黃琦很快就要結束生命了。

「求求你們,求求你們,很快黃琦就要結束生命了。加上他們在監獄裡虐待他,檢察官打他,同室的囚人打他、折磨他,儘量的為難他,撕他的被子等等,他過的是非人的生活,受不了了,加上病重,這樣折磨、毆打,很快就會死去,我擔心見不到他了」,蒲文清哀求道。

蒲文清以幾近絕望的口吻說,「我盼啊盼見到他一眼吧。關了二十一個月快兩年了。真是沒有辦法,飛不出高牆啊,我兒子啊」。

延伸閱讀》

 憂成劉曉波第二 黃琦老母上書求保外就醫

 

 

蒲文清難掩失望地提到,黃琦罹患絕症,病情非常嚴重,「能拖到十年嗎?」她的年齡已是85歲,「年老多病,我能活多久呢?」這樣一來,「我兒黃琦含冤死在獄中,我會死在外面」。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