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一再批評,新板特區的「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延宕13年,淪為全台最貴機車停車場,他若當選市長,將興建「親子體驗博物館」。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16日)表示,土地所有權人是文化部,如果中央願和市府合作,市府會全力配合。

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新北表演中心預定地的土地所有權人是中央的文化部,文化部先前委託新北市政府辦理規劃案,蔡政府上任後完全反對原來的規劃,重啟另一規劃案,市府予以尊重;如果文化部的主要理念是和市府一起合作興建表演中心,市府將全力配合。

文化局長林寬裕則解釋,原本文化部已批准委託新北市政府辦理「新北表演中心」招商案,但政黨輪替後被文化部推翻,指先前規劃不可行,站在市府立場只能配合;後來文化部召開地方公聽會,表示地方有反對意見,必須重啟評估案,今年文化部編列600萬元預算進行規劃研究。

林寬裕說,規劃案包含兩部份,一、這裡需要什麼設施?二、該用地在都市計畫及建管法規下,可蓋什麼設施?研究案期中報告已經通過,本來要核定的期末報告現在卻延宕。依據期中報告內容,文化部要自行編列預算蓋中型劇場,但只有劇場仍不足以支撐營運,必須思考其他模式。

針對蘇貞昌「親子體驗博物館」的主張,林寬裕說,土地是文化部的,須尊重文化部的規劃;但若土地要有償撥用,市府必須花費200億元買土地,以市府財務狀況,完全不可行。

延伸閱讀

不是假就是虛!雙北青年論壇破局 蘇貞昌批侯友宜:沒有格調

批柯P亂搞 丁守中:上任後2個月內解決大巨蛋

對於新北表演中心延宕,朱立倫表示,若土地所有權人文化部的主要理念是和市府合作興建表演中心,市府將全力配合。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