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人等了10年的捷運綠線,今(15)日上午在八德舉行「桃園捷運綠線GC01標高架段(南段)土建統包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包括交通部政務次長張政源、市長鄭文燦、地方民代及上千位民眾共同見證這歷史的一刻。鄭文燦表示,捷運綠線從規劃到動工,這10年走的非常長,未來除了綠線,還有綠線中壢段、龜山棕線及大溪線會構成桃園的骨幹網路,再加上機場捷運、棕線及三鶯線連接到台北,打造北桃1小時生活圈。

鄭文燦說,捷運綠線是桃園發展軌道建設的里程碑,2008年爭取到現在,歷經10年,從升格前的朱立倫、吳志揚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後,一直未能完成綜合規劃核定,直到桃園市升格後,他希望交通部及行政院給桃園更大的支持,終於在104開始展開溝通,於105年4月行政院正式核定捷運綠線,並將捷運綠線及中壢延伸線,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讓桃園有更穩定的財源興建捷運系統。「捷運綠線從設計到動工,經過10年的努力,今日的動工,代表桃園終於實現了盼望已久的捷運夢想。」 

鄭文燦表示,捷運綠線全長約27.8公里,全線共21座車站,高架段包括八德段、蘆竹段和大園段等,桃園分成火車站到八德(南段)以及火車站到蘆竹(北段)2個地下段,也因為高架車站和地下車站的規劃和工法不同,將採分段施工,分為3段發包,讓工程銜接和進行都可以更順利,10月17日將在蘆竹舉行高架北段的動工典禮,11月也會完成地下段的發包,全線預計在2025年完工。 

鄭文燦指出,交通部承諾全力支持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和捷運棕線,其中捷運棕線可行性規劃已核定,正進行綜合規劃;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從鶯歌到八德全長約3.8公里,將設置2個車站,已送交通部審查可行性報告。未來桃園將有機場捷運、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3條捷運線及1條鐵路地下化與台北相互連結,形成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新生活模式。 

針對對手陣營質疑是今天的動工是「假動工」,鄭文燦回應,「口水沒辦法蓋捷運,只有透過努力的汗水才能把捷運蓋好」,他反批國民黨不但在重大建設缺席、反對,杯葛桃園捷運的預算,又杯葛鐵路地下化預算,「這樣的行為應該要攤在陽光下檢討」。他認為動工之後基於監督立場,議會或反對黨都可以要求要快一點、好一點,「但用否定的態度,甚至於視若無睹的態度,我想這不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延伸閱讀

桃捷綠線GC01標今動工 陳學聖批:假動工.真造勢

犧牲藻礁「一桃救三市」選情?鄭文燦:抹黑不會造成板塊移動

未來桃園除了捷運綠線,還有機場捷運、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3條捷運線及1條鐵路地下化與台北相互連結,形成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的新生活模式。    圖:林昀真/攝

捷運綠線全長約27.8公里,全線共21座車站,高架車站和地下車站的規劃和工法不同,將採分段施工,預計全線在2025年完工。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