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今(15日)報導,台灣最希望從美國採購3種武器或技術。一是潛艦的造艦技術和戰鬥系統整合,儘管在北京的抗議下,華盛頓方面依然在今年4月同意美國的國防承包商參與台灣的潛艦自造計劃。

二是F-35匿蹤戰機,由於F-35戰機符合國軍對短場起降、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的戰機需求,F-35在未來採購清單的考量之列。

三是M1A2戰車,目前國軍戰車部隊主力為美製M60A3戰車與國造「勇虎」戰車,但考量服役時間及裝甲、火力漸不符全球建軍趨勢,更新採購的聲浪不斷;但M1A2戰車是否適合在台灣沿海濕地和山區狹路操作?爭議不斷。不過國防部已經準備在明年擬籌購108輛M1A2柴油引擎車款。

明年度台灣的國防預算3460億元,比107年多183億元,成長幅度5.6%,加上基金預算395億元,整體國防預算達3855億元,佔GDP比率2.16%。

上月美國國防部宣布對台灣3.3億美元(約102億元台幣)F-16等戰機備件軍售案,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還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正朝向更常態化發展,暗示將對台出售更多武器。

延伸閱讀

美對台軍售 中國駐美大使指控干涉內政

厄瓜多撤回孤立 亞桑傑今日對外網路部分恢復

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F-35戰機,配備能探知彈道導彈發射的高性能雷達,同時不易被敵方雷達捕捉。   圖:翻攝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

軍方向美採購M1A2戰車案獲得府院全力支持,將在明年度的預算中編列約新台幣300億元經費採購108輛M1A2戰車。   圖 : 翻攝自military-to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