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今(15)日開幕,作家張曉風卻在現場高舉「悲悼」的布條,批評中研院未履行保護生態的承諾。

2007年12月4日啟動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計畫,以國防部位於南港的202兵工廠東北區塊為開發腹地,投入總經費超過200億元。然而該區內有豐富沼澤生態,對此張曉風曾在2010年跪求馬英九,保留北市最後一塊肺葉。因此政府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有條件的通過該開發案。

今日張曉風現身抗議,先是走向媒體區打開布條,表達訴求,但旋即被工作人員制止,接著又向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談話,長達十多分鐘。典禮結束受訪表示,國內許多規模較大的開發工程,幾乎都沒考慮到生態。當初有條件的開發「有條件說起來很好聽,可是誰來監督?」因此她認為開幕是非常悲傷的事情,特地穿全身黑要來哀悼,舉例譬如原本園區的多白鼻心,現在改由中研院管理通通都都不見了。對她而言生態破壞沒有如預期降到最低,唯一建議就是將來籌一筆錢,買下周遭濕地來保護生態。

中研院總務處長范毅軍回應,動工之前對園區既有環境、植物等物種都有先期處理,施工過程也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監測,直言中研院也花了很大努力。對於媒體提出園區內的外來種入侵,指出紅火蟻是日前才在園區發現,目前清查出的4處紅火蟻丘,已經通報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處理;而生態池的外來種,從建設之初就一直在不斷清除,已比開發之前改善很多。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落成,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政策的一大步,未來將與新竹生醫園區串連,建構完整的國家級生技產業廊鍊、強化台灣經濟實力。

延伸閱讀

台電降載救選情?李應元、沈榮津:勿過度解讀

南台灣空氣髒!橋頭地區測得「紅色」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