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爭好氣聯盟質疑台電連續三天主動降載兩成、減少空汙,直批是選舉考量,今(15)日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電降載的是因為氣溫降低,考慮到空氣品質的調整;環保署長李應元在立法院受訪時,也持同樣的說法,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環團根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指出,當PM2.5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一百五十微克,電廠才會強制降載一成;而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兩百五十點五微克,在進一步降載兩成。然而近期台灣本島偵測數值未達降載標準,台電卻突然連三天主動降載兩成,懷疑是在救選情,呼籲降載應該制度化。

對此沈榮津表示,這幾天最主要是因為假日,加上氣溫降低,有讓負載下降的空間,考慮到空氣品質問題,所以主動調降。指出台電的供電能力充裕的情形下,會把空氣品質調好,並非政治操作。

李應元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電是是跨黨派的國營事業,業務有其連續性,不可能做政治算計,因此任何降載的情形都應該持正面態度。另外舉例民眾生活習慣改變,垃圾回收利用使得預計興建的36座焚化爐,後來只蓋26座、真正運作24座,「類似這樣減量的事情都應該被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