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塘環評案8日由環保署主導強勢過關,引起環保人士極大反彈,地主桃園市鄭文燦在國慶日當天就遇上2場抗議,表達反觀塘訴求。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12日轉述市長鄭文燦對中央的4項要求,包括組成聯合專案小組對外充分說明、大潭電廠空污先減排才能運轉、不再核准新機組、推動桃園高壓電塔地下化,未來鄭文燦也會在不同的場合清楚表達。 

張惇涵轉述鄭文燦對中央的四項要求內容如下:

一、充分說明,理性討論:市府要求中油、台電、經濟部、環保署及農委會應組織聯合專案小組,對每項議題環節進行社會溝通,並充分說明。譬如:從馬政府時期的232公頃,縮減為現在的23公頃,如何採取適當保護措施,減少對於海岸生態及特有保育生物的影響等,包括現有的觀新藻礁保護區,讓本案回歸理性專業討論。 

二、先空污減半、再行運轉:大潭電廠使用天然氣,硫氧化物較少,但是仍有氮氧化物。市府立場為「空污總量管制」,原機組必須增設氮氧化物防制設備,減少空污排放量達50%,新的8號、9號機組才能運轉。實際上,市府於105年12月23日即要求環保署,要求台電提出空污減排計畫,106年1月18日環保署的環評大會決議,台電大潭電廠承諾於111年前,改善既有機組,將氮氧化物由每年4854噸減至2453噸(等同於減排2401公噸),市府會堅持對大潭電廠空污減排嚴格把關、嚴格要求的立場。 

三、不再核准新機組:如照經濟部的盤點計算,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可提供的燃氣機組除供應原規劃的大潭電廠所需用氣外,還有充分餘裕可取代原先深澳電廠機組,即使第三接收站完工後,有餘裕的天然氣可以支應,但大潭電廠都不應再加碼除此之外的新機組。 

四、推動桃園高壓電塔地下化方案:大潭電廠擴建案,從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考量,確有助於減少南電北送所造成的能源損耗,市府亦要求台電應該提出「桃園現有高壓電塔地下化推動方案」,讓能源使用更為提高、對環境衝擊更為降低,同時也要減少對於桃園市都市發展的負擔。

延伸閱讀

林朝億觀點》民進黨執政縣市選情拉警報 急拆除空污引信

桃市:府前廣場不得辦政治活動 陳學聖周日「護礁遊行」被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