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觀塘案環差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無預警宣布深澳電廠停建。環團樹黨於今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環評破產不喪志,一人一票護藻礁。」

樹黨表示,他們不接受犧牲藻礁來換取燃煤電廠停建,更不接受未經審慎評估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極可能破壞藻礁的方式來開發。唯有程序正義,才能對實質問題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提出四點聲明:一、環境政治要重建人民對民主的信任,二、能源轉型不能自亂陣腳,三、強化環評制度兩大基礎工程,四、擴大海岸及海洋保護區刻不容緩。

他們表示環境個案不應隨意交換,更不應選票交易而違反理念,重傷人民對於民主的信任。能源議題最重要的應是需求管理,政府應將更多資源投注於節約能源,而非在電力供給面迷航。四年前蔡英文總統簽署的「藻礁永存」指的觀新藻礁確實和大潭藻礁不同地點,然而鄭文燦市長當時簽署的則是整個桃園海岸的藻礁這政策承諾跳票的爭議點,凸顯出台灣應該列為保護區的海岸和海域,因為政治因素未能劃設。

也提醒,地球的空氣和海洋都連在一塊,藻礁也黏在一塊,生態影響是連動的,人為的劃分豈可「同款不同命」。海洋保育和國土規劃,比環評更源頭的國家建設基礎,應該更緊密的結合統整。

延伸閱讀

停建深澳殺藻礁? 方儉:問題是到底缺不缺電

樹黨表示:不應以犧牲藻礁來換取燃煤電廠停建,因為深澳電廠本來就不需要蓋。   圖:樹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