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2018媽祖昇天祭暨民俗藝文系列活動」21日將於八德區興仁夜市旁公有空地登場,當天上午有昇天祭祀大典及陣頭表演,晚間則有席開315桌的「千人食福宴」及包括玖壹壹、曹雅雯、李千娜等當紅歌手演出,桃園市鄭文燦希望讓讓媽祖文化成為桃園特色和文化資產,也讓「9月慶昇天」成為台灣和馬祖宗教聯繫最好的橋梁。 

媽祖聖誕在農曆3月23日,每年台灣各地「3月瘋媽祖」舉辦媽祖遶境活動;而在農曆9月9日舉辦的「媽祖昇天祭」則是馬祖地區相當重要的宗教慶典。鄭文燦表示,居住在桃園的馬祖鄉親約有5萬人,比馬祖本島1萬2,000人還多,市府在全台灣馬祖人最多的八德區舉辦「媽祖昇天祭」活動,結合馬祖美食,加強宮廟交流,讓更多市民認識馬祖的閩東文化、海洋文化、離島文化等特色,強化台灣和馬祖文化的連結,讓台澎金馬成為生命共同體。 

鄭文燦表示,桃園和馬祖很早就結為姊妹縣市,但交流較不熱絡;他擔任市長後決定擴大兩縣市交流,其中,宗教文化是雙方的重要交流項目,希望讓媽祖文化成為桃園特色和文化資產,也讓「9月慶昇天」成為台灣和馬祖宗教聯繫最好的橋梁。 

八德區長陳玉明表示,桃園「2018媽祖昇天祭暨民俗藝文系列活動」21日上午9時安座開鑼,接著進行昇天祭祭祀大典、神轎會香及民俗技藝大會師;下午舉辦祭典開唱活動;晚上則有「風華藝能大賞演唱會」,並席開315桌「千人食福宴」,由6位星級飯店主廚端出繼光餅夾蛋、風味酒糟鰻魚、什錦鮮菇炒魚麵、馬祖酒糟西魯肉、碧綠芹香魚丸湯、甘露清蒸鮮海魚、白酒蒜香鮮淡菜等馬祖經典料理,現場也有美食市集提供馬祖特色美食。

今年桃園「媽祖昇天祭」活動當天將舉辦「千人食福宴」,席開315桌,由6位星級飯店主廚端出馬祖特色美食。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