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後權鬥仍甚激烈,而領導人習近平的反腐打虎行動,在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接下前任王岐山的棒子後,同樣動作頻頻,鎖定對象包括太子黨、紅二代在內。

連日來網路盛傳,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之子溫雲松被抓,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被「留置」。經海外媒體各自透過管道查證,初步證實溫雲松確實「出事」,但李源潮仍有自由。報導指出,李源潮是十九大前習近平最想拿下的三人之一,其他兩人是已經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以及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

中共十九大至今,官媒沒有報導過李源潮的行蹤,但去年底中共央視的畫面顯示,李源潮當時低調出席了中共政協新年茶話會。香港《明報》對此評論說,李源潮被海外中文媒體指出受到調查甚至被「雙規」。李源潮該次露面,似在有意闢謠。不過近年「大老虎」正式落馬前也有公開露面,如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暗示李可能會步徐被查的後塵。

《大紀元》則說,李源潮將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下台。不少媒體報導,習近平的「打虎幹將」王岐山將會接替李、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另根據阿波羅新聞網去(2017)年12月20日的報導,溫雲松最近已不再擔任中國衛通董事,他去年卸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董事長,「裸退」之後動向不明。目前,在中國衛通官方網站,溫雲松的名字已不在該公司董事會成員中。

博聞社報導,溫雲松經商霸道坊間早有流傳,甚至有商界知情者稱,溫雲松對看中的企業會以低廉的價格入股,如果遭拒絕,企業主會遭公安抓捕要挾。這個做法和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鯨吞其它企業手法一致。但因溫家寶的權位,溫雲松一直平安。

報導指出,溫家寶兒子溫雲松行事十分低調,一向被外界視為「最神祕的太子黨」。消息人士向博聞社披露,中紀委有關人士兩年前就向溫家寶報告溫雲松的種種違法行為,提出警告,但溫雲松置若罔聞。本次對其採取行動,習近平事先向前總書記胡錦濤打了招呼,得到了默許。

至於對溫雲松到底採取什麼終極舉措,目前仍是未知數。消息人士指出,除非溫家寶「犯了政治錯誤」,對溫雲松的處理可能會低調進行,最終以「吐出」部分違法所得,並承諾「就此罷手」而平安落地。

報導指出,溫家寶以「清明」著稱,外界稱其是會表演的「影帝」。更有傳聞稱,溫家寶篤信風水,有大師指點保佑多年。

2013年1月,即將退下政治舞臺的溫家寶在黨內民主生活會上「聲淚俱下」總結過去十年的執政得失,並坦承「沒有阻止孩子經商,是不可原諒的過失」。

報導稱,溫家寶承認自己是一個「事務主義者」,國務院這副重擔「就差沒有把我壓扁倒地起不了身」。他還坦承在2007年8月就曾提出過辭職,並推薦王岐山接班,但沒有被接納。到2010年7月,溫提出就經濟、金融、社會民生出現問題和失誤進行總結和檢查,並再度提出引咎請辭,但上面多方考慮後不接受。

溫家寶還列舉執政十年的諸多問題與失誤,包括貧富分化、宏調反覆、政府精簡停滯等,「在處理民眾上訪、請願等重大事件上,在如何解決農民工權益上,在處理解決教育、醫療系統腐敗問題上,是違心、軟弱,犯下了不可原諒的過失」。

他透露,黨政幹部子女經商已成失控狀態,「黨政國家領導幹部子女有八成以上在商業、經貿領域擔任領導職務,這樣不可避免在市場經濟下形成了利益集團」,「我坦承沒有堅決勸阻自己孩子經商是我政治上重大錯誤,是不可原諒的自己的過失,這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內疚」。

報導指出,這番講話政治訊息非常豐富,透露出溫家寶一直面臨黨內與社會的非議,很早就萌生退意。最令人震驚的是,溫還承認沒有勸阻兒子溫雲松經商是「一生最大內疚」,這也間接佐證了《紐約時報》關於溫家財富的一系列調查報導。

報導稱,《紐約時報》的報導有如在中國政壇爆炸了一顆政治原子彈,使溫家寶家族陷入極其難堪的地步,尤其是其90多歲母親持有上億美元股權曝光。溫家寶承認自從2012年秋天之後,失眠愈來愈嚴重。

報導指出,被溫家寶視為掌上明珠的女兒溫如春,就讀南京國際關係學院,1990年代中期留學美國。她的丈夫近期才曝光,為現任中國銀監會統計部主任兼研究局局長劉春航。劉是英國劍橋大學發展研究學博士、美國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先後在摩根史坦利等跨國公司任職。

有分析說,溫雲松出事,顯示太子黨背景也不再安全。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已經導致很多超級富豪被調查,或抓捕,例如肖建華、吳小暉。有些富豪被禁止出境或曾被禁止出境,例如李小琳、王健林、李彥宏,而更多富豪在被抓前逃離中國,例如郭文貴、賈躍亭。而這些人是否被控制在國內,決定了他們的鉅額資產是否能被追繳。目前樂視賈躍亭拒絕回國,他提前巧妙將上百億資金轉移到海外,博聞社獲悉,賈躍亭估計將被國際刑警上紅色通緝令。